目錄

夏日冰咖啡的陷阱


 

文/ 賴怡君  台灣癌症基金會 營養師

夏天即將到來,炎熱的天氣總是令人欲振乏力,尤其是中午飯後昏昏欲睡,這時來杯冰咖啡正好提神,又可一解燥熱之氣。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為此特別提醒民眾,市售冰咖啡含大量的奶泡、奶油、調味糖及咖啡因,冰涼飲品入口雖能一時解熱,卻也威脅著我們的健康及腰圍尺寸。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針對英國多數知名咖啡連鎖店調查,報告指出某知名S牌冰咖啡的熱量超出561大卡,其熱量相當於一頓晚餐;其他市售冰咖啡的平均熱量也在450大卡以上,比一般的飲料熱量多出200大卡。專家建議,平日屬輕度活動的民眾(例如辦公室工作者、乘車、做家事等,並有約二小時的步行活動量者),其成年女性每日平均熱量需求約1800大卡;成年男性每日平均熱量需求約2200大卡,方能維持身體健康及體重。對於節食的族群,建議男性每日總熱量勿低於1500大卡;女性則勿低於1200 大卡。該基金會指出,過多的熱量與脂肪會增加許多癌症發生的風險。根據英國研究,若民眾能減少熱量攝取,減去多餘的體重、體脂肪,那麼英國每年將可減少19,000個癌症病例。

除了隱藏的熱量危及健康之外,為了提升風味與滑順口感,民眾也會接受商家提供的奶精,搭配冰咖啡使用。奶精的主要成分為氫化植物油、玉米糖漿、酪蛋白、香料、食用色素等,並不含牛奶成份,因此在保存上不需要冷藏。其中的「氫化植物油」內含的「反式」脂肪酸,經研究證實會增加LDL(低密度脂蛋白,即壞的膽固醇)及降低HDL(高密度脂蛋白,即好的膽固醇),不但影響身體脂肪酸代謝,也會阻礙細胞膜合成及荷爾蒙製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如何享用美味的咖啡,又不會產生體重增加及傷「心」的罪惡感呢?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 Rachel Thompson博士指出,偶爾喝冰咖啡無妨,建議可選擇脫脂或半脫脂牛奶調製的去糖咖啡,這樣可以減少一些熱量攝取。此外,也要注意那些加入大量糖水或奶油的飲料,因為這些飲品都含有很高的熱量,如果常態性的飲用冰咖啡,會增加肥胖的風險外,同時與癌症發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其他代謝慢性病習習相關。


健康喝咖啡3撇步

撇步1:調整咖啡內容

以低脂牛奶或脫脂牛奶代替奶精,2/3牛奶加1/3咖啡,不需加糖,口味香濃又健康。

撇步2:注意攝取量

平均150cc的咖啡含100毫克咖啡因,建議咖啡因一日攝取應少於300毫克。

撇步3:選對時間

避免空腹,由於咖啡會刺激胃酸分泌,長期空腹飲用咖啡易傷害胃黏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