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舒緩癌症治療後的不適 在家按摩DIY


 

按摩其實不難,一般人在不知不覺中早已學會許多按摩的方式。醫學及科學界近年也相繼指出,按摩和飲食、運動一樣重要,且是健康生活方式重要的一環。

簡岑因/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按摩舒壓老師

談及按摩,大家的腦海中可能馬上浮現幫人抓肩膀的動作,其實按摩是一件相當簡單的事,一般人在不知不覺中早已學會許多按摩的方式。近幾年來,醫學及科學界也指出,按摩和飲食、運動一樣重要,且是健康生活方式重要的一環。

每當我們身體感到不適時,手很自然的就會去按摩不舒服的地方,如肚子痛時就會去揉揉肚子,頭痛時會按按頭部,久而久之,就會發現更有效治療病痛的穴道與反射區。而人的手與手指都具備了可舒緩疲倦和疼痛的能力,特別是手指,是人類感覺器官中最發達的部位,因此用手來按摩,具備良好的治癒力。

按摩雖然簡單易行、安全性高,但有些時候不適合做按摩,相對的,有些時候特別適合按摩,若能加上一些按摩的小器具或潤滑劑,一定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那甚麼時候不適合按摩呢?

  • 用餐後三十分鐘內勿按,以免消化不良。
  • 飢餓或太疲勞時,體內血糖偏低,此時按摩反而會耗損能量。\
  • 發燒時。
  • 子午時(中午11時~13時此時氣血最旺,晚上23時~1時氣血最低)。
  • 腫瘤患處,未癒合的傷口。
  • 血友病及淋巴癌的患者請勿做全身性的按摩。

按摩的最佳時機

  • 早上剛起床,氣血最平穩。
  • 洗完澡後,身體血液循環良好。
  •  睡前準備休息,心情較能放鬆,可幫助睡眠。

按摩前應先洗淨雙手,戒指拿下,避免傷害肌膚,接下來把雙手搓熱,如此可提高效果。儘量採取舒適的姿勢,可減少因不良姿勢所引起的痠麻反應。力道宜平穩,不可忽快忽慢,按摩後記得喝500㏄的溫開水,可促進新陳代謝。絕不可立即用冷水洗手、洗腳,一定要注意保暖。

透過按摩來刺激穴道及反射區,輕則會出現酸、脹、麻的感覺,重則會發生軟、痛的感覺,這都是透過按摩,作用於相對應的經絡、血管與神經,所發生的綜合反應,因此形成一般人「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的治療印象。按摩時應避免用力過度,否則易造成微血管破裂腫脹、筋膜發炎;不當的重覆按壓或過度刺激穴道,也會造成皮膚纖維化及發炎,耳下有連接腦的頸動脈,按摩頸部時必須特別注意。

按摩有助於癌症患者舒緩治療後造成的不適與焦慮,同時也可增加血液循環,提升自身的免疫力。癌症患者不管是化療或放療都會在身上留下毒素,全身氣血循環不好毒素就不易排出體外。治療期間極為脆弱,具體的身體症狀也不盡相同,因此必須根據不同的情況進行,不可直接在腫瘤上或疑似癌症原發部位進行按摩。這是為了避免因不正確的按摩方式造成淋巴系統的不當流動。一般患者家屬則是可以在特定的部位進行簡易的按摩,例如手、腳部、肩頸、頭部等…這都會使患者感到非常舒服,結束後鼓勵患者喝一些水,幫助身體新陳代謝。

對於因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骼、腰椎等部位,而導致全身疼痛不適者,按摩手法必須輕柔,避免患者骨折,此時需要找專業人員,才能保護癌症患者在不受到傷害的前提之下,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手術治療後一般經常能看到患者被疼痛、噁心、焦慮和疲勞所折磨,內關、足三里等穴位可緩解噁心、嘔吐等消化反應;按摩內關、中脘、足三里三個穴位,每次3~5分,一日三次,可有助於減輕胃脘部疼痛。

經常按摩四肢關節和肌肉,可使身體放鬆,舒緩情緒,避免焦慮。每天用木梳、角梳或用手指,梳頭100下。頭部是最容易緊張與積蓄壓力的地方,每天以梳頭的方式進行按摩,可以很方便地獲得輕鬆感。

長期處於焦慮失眠的患者,按摩前先深呼吸,讓緊張的情緒緩和下來,以平靜、從容的心態接受按摩或自我按摩。重點按摩容易緊張的頭部與肩部,對自己感覺緊張或痠痛的地方也可以重點加以搓揉、按揉。

癌病患者在接受化療期間,因免疫系統也同時被化療藥物破壞,身體變得十分虛弱,因而常出現手腳冰冷或腳抽筋(可按委中穴)的狀況,足部反射按摩有效促進血液及淋巴系統循環,在按摩之前,可先進行足浴,先用熱水泡腳,水溫以舒適為宜,水量要能蓋過腳踝,邊泡邊加熱水以保持水溫,一次約15分鐘。出盆後用毛巾用乾毛巾輕快的搓擦按摩腳趾與腳掌。

皮膚較乾燥者可加上按摩油來進行,若能搭配芳香療法,相信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患者的肌膚比一般人敏感,在選擇基底油或精油方面應選用較天然的材料,避免氣味太強烈的精油,使用前必須先周詳地考量患者的健康狀況適時調整,按摩本身已經可以幫助身心鬆弛,但如果按摩再加上溫和且氣味好聞的精油,可以喚起淺意識深處對於陽光、花園、假日…等愉快的記憶,這些心理、情緒、精神狀態方面的影響,對於癌症患者來說尤其重要。

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平常就應常常觀察身體的變化並加以保養,並具備簡易的養生按摩保健療法,每天按壓養生穴數次,例如:內關穴、足三里、三陰交、合谷穴等…隨時隨地做自己的醫生,免疫力增強了,就有體力對抗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