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年 兩岸交流 上海營養師訓練營


 

兩岸交流  上海營養師訓練營

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致力於飲食防癌宣導,特別是從2002年開始在國小校園推動健康飲食宣導計畫,將「天天5蔬果」及「蔬果彩虹579」之飲食防癌觀念往下紮根,階段性地培訓校園種子講師,讓蔬果飲食防癌教育在國小校園中落實,更於2007年與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處展開連續4年的合作計畫,研發「蔬果支票」,藉由親子互動教材將蔬果健康飲食概念延伸至家庭。

有鑑於本會在台灣國小校園推動「兒童天天5蔬果」健康飲食計畫之成果與經驗,筆者受邀於今年4月15日在上海市學生營養與健康促進會所舉辦的「營養師培訓課程」中擔任講師,分享多年來台灣推動「兒童天天5蔬果」的策略與執行成效,特別是為國小學童設計的宣導教材包括「酷哥辣妹舞蔬果」健康操、蔬果撲克牌、蔬果杯墊、「蔬果彩虹579」系列的貼紙、冰箱磁鐵、創意故事集…等,與會的營養師咸認為極具巧思與創意,也表示希望深入交流之意願,共同為打造海峽兩岸學童的健康而努力。

此行同時拜會了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的農業貿易處主任 石耐勞先生(Keith Schneller),石主任之前任職於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處,因為積極促成與基金會的「兒童天天5蔬果」合作計畫,在調職上海後,希望能夠將合作模式推展至上海,因此特別安排筆者與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的副處長叢海鷹女士會談,討論此模式先行啟動小規模試點的可行性,以利往後進行較大型的宣導計劃。此次上海之行形程短而緊湊,但成果豐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