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維持體重與營養,對抗癌症的致勝關鍵


 

維持體重與營養,對抗癌症的致勝關鍵

體重和營養是影響癌症整體治療成效很重要的因素,研究發現,20%的癌症病患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本身的腫瘤疾病,因此,維持營養,避免體重減輕造成的惡病質,才是抗癌的致勝關鍵。

美國癌症協會(ACS)指出,癌症病患在治療期間如果吃的好,營養足夠,可維持體重,幫助身體儲存養分,所以較能承受癌症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並減少感染風險、加速傷口癒合,而且體重足夠也能保持好的體力與活力,心情愉快精神好,這些對身體的復原都有很大幫助。

癌患死亡,關鍵多在營養不良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化學治療科葉坤輝主任演說「營養與抗癌」時也指出,癌症病患體重、營養不佳,對治療的耐受力會變差,術後的併發症也會增加。而如果營養好,治療的選項會更多,且整體治療成效也較好。

「20%的癌症病患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本身的腫瘤疾病」,葉坤輝主任表示,研究調查統計,40~80%的癌症病人有體重減輕的危機,因為腫瘤引發體重持續減輕,造成有30~50%的病人死亡。消瘦與營養不良會直接、間接影響死亡率,一般人在正常飲食下,3個月內體重下降7.5%,6個月內下降10%,即表示身體有問題。 

能量「入不敷出」易造成惡病質

均衡的營養對癌症病患很重要,賴怡君營養師表示,尤其熱量、蛋白質更是不能缺乏,身體的熱量足夠,蛋白質就不易崩解,而身體蛋白質足夠,才能被利用,進而維持造血及免疫力功能。

熱量不夠,身體會主動找尋熱量以維持運作,熱量長期不足,蛋白質更會因此瓦解,形成所謂「惡病質」。惡病質會讓身體組織流失、內臟器官消耗以及骨骼肌耗盡,出現消瘦、食慾不振、虛弱、脂肪流失、無力等症狀。
葉坤輝主任進一步說明,惡病質會造成身體能量呈現負向平衡,導致「入不敷出」,「入」的部分減少會食慾不良、吸收異常;「出」的部分增加則會使新陳代謝率增高,容易盜汗,而骨骼肌蛋白分解會讓病人大小腿越來越無肉,肋骨呈現凹陷,這是癌症病人容易有的情形,所以如何增加「入」的部分是最重要的。

惡病質影響整體治療成效

病人被診斷出癌症,有一半以上在半年內體重會減輕,尤其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等,這種惡病質會使病患營養不良、維生素與礦物質缺乏、免疫功能變差、傷口癒合時間延遲,以致治療療程受到阻礙。

對於惡病質的治療,首先應排除或治療胃腸阻塞、感染、吸收不良及藥物相關副作用,否則多吃也無幫助,同時針對疼痛做有效控制,並給予最佳的營養補充,以及適時適量的運動,必要時給予特定抗癌症惡病質藥物治療。

選對時間,吃的有品質

那麼,癌症病患到底該怎麼吃才營養?「主食類最重要,奶類不可少,蛋豆魚肉類適量好,蔬菜多吃身體好,水果吃的巧,油脂類用的少」,賴怡君營養師簡單明瞭的指出。

葉坤輝主任也強調:「魚肉豆蛋奶類食物再加一點甜食,以及在對的時間吃,並掌握少量多餐原則,而更重要是維持好的心情。」(註:除了糖尿病、或吃東西後易產生胃酸逆流的人例外,其他人可鼓勵吃甜食。另外,胃切除後的病人應避免濃甜湯,以減少傾倒症候群,但“固體”甜食則不受此限。)

只要選對時間吃,癌症病患也可以吃的有品質,例如從診斷到化、放療以及手術前的準備期,重點在維持平常飲食,但是要注意體重變化,並補足熱量及蛋白質,蔬果也要維持正常量。治療期間應維持體重,飲食要配合時間的節奏,化療前幾天急性期要少吃,甚至少喝水(醫師會視需要給予點滴水份),等噁心嘔吐急性期都消退後,再少量多餐補充回來,多選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例如:特別偏好巧克力,可適量品嚐,甜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吃的同時會給人幸福感。

賴怡君營養師進一步說明,治療期間怎麼吃最恰當?以身高155~160公分為例,標準體重要在53~56公斤之間,每天熱量的攝取建議在1800~1950大卡,各類食物的量為:飯3碗(1碗飯=2碗麵=1顆饅頭=2片吐司)低脂奶1杯(1杯牛奶=起司2片=優酪乳1杯,若白血球低,不建議喝優酪乳)、蛋豆魚肉6份(1份=1顆蛋=250c.c.豆漿=1兩肉=半盒嫩豆腐)、蔬菜4份(1份=半碗熟蔬菜)、水果3個(1個為拳頭大小)、油脂1.5湯匙。

此外,要提醒病患在治療期除非本身有宗教信仰,否則不建議吃「全素」,以免發生蛋白質攝取品質不佳及熱量不足現象,而造成營養不良。

適時藥物介入,恢復營養好體力

照顧惡病質癌症病患的飲食,盡可能以天然飲食為優先,但是醫療有很多的無奈,不得已時可能要靠管灌飲食,例如無法吞嚥的病患;如果是有惡性腹水、胃腸阻塞或癌症腹膜散布的病患,即使不吃也會吐,這時候甚至要採取靜脈營養。

必要時醫師也會使用荷爾蒙藥Megestrol Acetate以促進食慾,增加癌症病患的卡路里攝取,進而幫助體重的增加(脂肪為主),並減少噁心、虛弱無力及疼痛感覺,大約1~3個月後體重會明顯上升,此類口服懸浮液劑型的藥物最適合食慾不振、吞嚥困難或惡病質的病人。

藥物、營養、抒壓,對抗癌症3要件

藥物、營養、抒壓是病人對抗癌症的3大要件,賴怡君營養師建議病患必須接受正規治療;維持好的體重,均衡飲食及多樣化攝取;並安排適度運動和社交活動,只要調整好身、心、靈,以正向態度面對未來的路,就能成功邁向康復之路。

除了掌握正確飲食原則之外,適時的藥物介入可以積極幫助癌症病患恢復生活品質,重建體力對抗癌症。葉坤輝醫師最後也強調:「積極的專業治療、正確的營養、堅定的意志與希望,是抗癌的致勝關鍵!」


食慾不振怎麼辦?

食慾不振是癌症病患最困擾的問題,癌症病患沒胃口該怎麼辦?賴怡君營養師提出幾個飲食原則:

  • 少量多餐,想吃就吃。
  • 烹調方式多樣化,可利用溫和的調味料以增加食慾。
  • 在身體比較舒服的時候進食,也可以在用餐前使用控制症狀的藥物。
  • 在正餐時間吃固體食物,液體食物則在兩餐之間吃。
  • 高營養濃度的食物或喜愛的食物優先進食,避免過度油膩的食物或加工食品。
  • 餐前可食用一些開胃食物或飲料,例如生津開胃的酸梅湯、洛神茶。
  • 飯前稍做散步或腹部按摩,以促進腸胃蠕動,進而增進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