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幫助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提高生活品質 請加入「髓護計畫」


 

幫助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提高生活品質  請加入髓護計劃

文/孫佳玲 台灣癌症基金會專案企劃組副主任

多發性骨髓瘤是屬於血液惡性腫瘤疾病之一,是源自骨髓漿細胞的惡性腫瘤。據97年度癌症登記報告,造血系統及網狀內皮系統惡性腫瘤(白血病除外)之病友,不論男女性均以多發性骨髓瘤居多,每年新增個案約400~450人,好發年齡在60~80歲間,60﹪發生於男性,是屬於好發於老年人的疾病。也因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骨髓造血系統的惡性疾病,病人常常會因為貧血、骨頭疼痛或病理性骨折,而向骨科醫生求診。

由於多發性骨髓瘤是侵犯骨髓漿細胞的惡性腫瘤,病情通常是漸進式的,且原因不明,20%的病人完全無症狀,僅是在一般常規檢查中無意發現,而大部分病人則會以各式症狀表現。最常見的臨床特徵為骨頭疼痛,尤其是脊椎骨折或肋骨溶骨性病變造成的疼痛較多見,其他症狀包括貧血、高血鈣、單株球蛋白、蛋白尿、腎衰竭等。

國人在多發性骨髓瘤診斷之後,產生嚴重骨病變者高達5成,因此患者在患病時,除了持續的治療之外,日常生活應該要加強骨頭的照護,而最簡易的概念就是:「維生素D+鈣片+陽光+運動」,因為鈣得搭配維生素D才能吸收,而且每天讓手腳小曬3-5分鐘太陽,有助D生成,也可避免皮膚傷害,建議鈣片每日補充約1200毫克、維生素D為每日400-800國際單位,日曬則每週至少15-30分鐘,建議病友們應該落實保骨概念,以避免發生病理性骨折,影響存活率。

有鑒於近年多發性骨髓瘤每年新增病例不斷升高,又因新治療方法出現,病友平均存活期延長,需要相關照護的病友人數不斷增加,且多發性骨髓瘤病友多為老年人,其迸發症與治療相關副作用複雜且亟需專業照護知識。因此為幫助多發性骨髓瘤病友瞭解病症並提供專業照護資訊,台灣癌症基金會即日起辦理「髓護計劃」,針對多發性骨髓瘤病友的專業照護計畫,由專業護理師及營養師提供免費照護諮詢,並定期電話追蹤關心、諮詢用藥與治療、正確飲食建議、提供衛教訊息、治療副作用的解決與建議…等,幫助以老年人居多之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居家也可以定期接收到關懷與最新訊息。

 加入 髓護計劃--多發性骨髓瘤病友照護,同意書索取請下載:點選這裡


髓護計畫定期關懷

● 護理人員電話定期追蹤關心  ● 正確飲食建議  ● 提供衛教訊息
● 治療副作用之解決建議      ● 提醒回診時間  ● 諮詢用藥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