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 第五屆抗癌鬥士 舞動.生命-讓此生不只是活著


 

舞動  生命  讓此生不只是活著

文/汪居安 台灣癌症基金會專案企畫組專員

台灣癌症基金會自民國96年起舉辦抗癌鬥士徵選活動,至今已邁入第5年了,受各界好評以及廣受癌友們的支持,此次仍選出「第五屆十大抗癌鬥士」,期望藉由抗癌鬥士自身抗癌之歷程,鼓勵更多癌友勇敢抗癌。

此次獲選的抗癌鬥士,最年輕就屬陳昱安,四歲時被診斷出白血病,在化療失敗的情形下,接受哥哥的幹細胞移植,目前已恢復健康並能快樂上學,除了課業之外,還會在空檔之餘為兒癌病童募集發票籌措醫療經費,並擔任艋舺老街導覽志工等公益服務,因為昱安相信幫助別人永遠會得到雙倍的快樂!

一直忙於照顧已罹癌先生的邱美惠,在照顧先生時突然發現自己也得了乳癌,在夫妻雙雙罹癌的情形下,美惠發揮為母則強的勇氣,勇敢接受癌症治療,並教導孩子學習獨立照顧自己,即使先生已早一步離開,但美惠卻把對先生的思念,轉化為愛的分享,投身愛心公益服務,讓大家知道,付出且”活著”就是生命最大的價值。

生性開朗的邱麗華,得知罹患肺腺癌時,以中樂透的心態樂觀面對,為準備對抗漫長的癌症治療,麗華送給自己一趟日本賞櫻之旅,回台後積極治療,現在的麗華比以前更容易滿足和與人互動,為了讓醫學界對癌症有更深入的研究,更簽署捐贈大體,並謙虛的說,若癌症可不再毒害後世,那麼自己只是一點點的奉獻,又算得了什麼?

18歲的郭佑慈,10年前罹患惡性骨肉瘤,因著父母的陪伴與堅強,成為佑慈對抗癌症最重要的後盾,也為培養佑慈冷靜與果斷的決定能力,從對癌症的茫然到釋然的態度,佑慈深深感謝家人的愛與關懷。

「生命是在豐饒彼此的生命,分享喜樂,幫助彼此建立對生命的信心」一直抱持這信念的陳侑莘,面對癌症開刀也把手術室的門當作重生門,並感恩上天讓她走過這一糟,才有機會投身婦癌服務工作,發現自己可以助人,原來身邊的幸福如此閃耀。

5歲罹患腦瘤陳柏丞,從小因著生病的事實,自認對課業有特權而不努力,直到老師的教誨讓他如夢初醒,自此奮發圖強、課業突飛猛進,還完成鐵馬環島,突破了平衡感不好的缺陷,柏丞說曾是滿心悲憤的他,接觸上帝後讓他學會付出,並聽從母親的話回饋幫助過你的人。

事事要求完美的鍾自恆,在為事業、學業努力之時,母親罹癌離開及自己也罹患鼻咽癌的事實皆重重打擊了他,幸好一路相守相隨的女友無悔陪伴,讓自恆無畏癌症勇敢對抗,也在21公里的馬拉松賽上,向女友求婚成功。這是自恆第三度參加抗癌鬥士徵選,他的堅毅而不輕易放棄的態度,儼然已是抗癌鬥士的表率了。

菸、酒、檳榔加上不正常的生活作息,使簡盟恭罹患口腔癌,外觀的改變與體能負荷,使盟恭僅能以賣彩券為生,雖僅有微薄的收入,但盟恭卻不吝捐出盈餘來幫助與他相同的癌友,並現身說法宣導口腔癌預防觀念,僅願以身作則給孩子最好的榜樣。

罹癌大腸癌後,羅文祥在太太的支持下放棄高薪,來到純樸苗栗鄉下完成「農夫」的夢,宣導有機農業並提供遊民工作機會,甚至已構想著要為癌友打造癌症療癒農場。文祥說,太太與2個可愛的女兒是他抗癌成功的秘訣,也是人生最大的寶藏。

自己經歷過的痛才知到底有多痛,罹患卵巢癌的謝顏阿珍,在家人的支持下對抗癌症成功後,想起了病床上的承諾,若離開病床一定要成立協會幫助與她相同經歷的姐妹們,直到現在阿珍已實踐承諾,將對生命的珍惜,無遠弗屆的傳遞下去。

十大抗癌鬥士的抗癌故事集結成冊,製作「抗癌鬥士故事系列(五)-《舞動‧生命》」,展現出生命中的人情真愛與對生命的執著,故事中您將會發人省思,體會到生命真正的意義與價值。各大書店通路,例如金石堂、誠品及網路書店等均有販售。此書將於12月18日正式出刊,歡迎洽詢台灣癌症基金會(02)8787-9907。

 

2011第五屆「十大抗癌鬥士」入選名單

姓名

年齡

癌別

 

邱美惠

47

乳癌

 

邱麗華

56

肺腺癌

 

郭佑慈

18

股骨惡性肉瘤

 

陳侑莘

48

子宮內膜癌

 

陳柏丞

26

腦瘤

 

陳昱安

13

急性骨髓白血病

 

鍾自恆

38

鼻咽癌

 

謝顏阿珍

52

卵巢癌

 

簡盟恭

49

口腔癌

 

羅文祥

41

橫結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