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我的第二個家…


 

再失去親愛的先生 加上癌症衝擊之後
它成為我的第二個家…

文/小雅 癌友關懷教育中心學員

幾年前最疼愛我的先生因肝癌蒙主恩召後,不幸自己也罹患癌症,頓時恐懼、悲哀情緒一擁而來,再加上經濟上的拮据,宛如人生所有不如意之事,驟然天降,讓人無法抵抗也無力招架。一向被嬌寵慣了,樣樣都好強的我,不想讓人看衰的個性,只好關閉自己心靈,人前用力偽裝自己,傳遞出一副我很好,大家不需為我操心的訊息,總拒人於千里之外,其實內心卻不斷在哭泣,不知如何是好。這種矛盾憂鬱的情緒拉扯了我兩年,直到我認識了台灣癌症基金會。

初次踏入家門,首先迎接我的就是編織關懷的夥伴,他們靜靜的將愛心編入自己選定圖案樣式中,基金會再將編織好的成品送到各醫院給需要的病友,志工們雪中送炭的手溫暖了癌友的心,正因為她們無私的付出才顯現出愛的可貴,我慶幸自己也能與她們為伴。

基金會中的悅聲合唱團,有別於一般的合唱團,指揮賴老師本身也是與癌症纏鬥的過來人,她在合唱領域上貢獻自己,以美聲唱法帶領無音樂基礎的團員們踏入合唱藝術殿堂,從醫院關懷、基金會周年活動、和每年數場的表演活動,藉著神賦於人類最美好的樂器”聲音”唱出陽光、生命與愛來感動大家,常常在每個人眼睛泛著淚光、臉頰堆滿笑容、雙手不斷鼓出熱烈掌聲中惜別!而指揮賴老師勇敢積極面對人生,更是這個合唱團的典範,看到他們奮力、不放棄的精神也提振自己不少。

基金會裡的癌友康復身心靈課程有"營養課程”讓病友更清楚身體的需要與如何攝取食物才能均衡,"按摩舒壓課程"能舒緩病友因治療引起的不舒服或疼痛,以按摩身體穴道來解決並且活絡氣血運行,”氣功養生課程”指導老師本身也是癌友並且研習氣功多年的大學者,"亮采煥顏課程"幫助女性朋友重新拾回再走出去的自信心與意願,”音樂與心靈治療課程”能真正深層探索心靈、觸摸內心傷痛之處、得到同儕之間的支持,所以課後大家的情感也就更加緊密、還有"瑜珈課程"、"園藝治療課程"及”生活繪本課程”等都還在等著我去敲門、挖掘其中的秘密之處呢。

基金會裡有許多服務、及一群滿懷笑容的志工、和編制內行政工作人員,她們不怨不倦,尊重人權,照顧病友,提供諮詢和資訊,規劃學習課程,定期出版會訊,舉辦各種活動牽著病友的手走出黑暗角落,揮別陰霾與哭泣。她們確確實實竭盡心力為癌友打造第二個家,我真誠的感謝台灣癌症基金會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也希望基金會能更蓬勃壯大,嘉惠更多人。

這世界上每個人對”家”所期待的形象不盡相同,但是我很確定台灣癌症基金會,就是我的第二個家。我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