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全球癌症的負擔 2012年參與世界癌症領袖高峰會紀實


 

自2006年起,國際抗癌聯盟(UICC)開始每年舉辦世界癌症領袖高峰會,今年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本人代表台灣癌症基金會出席是唯一受邀與會的台灣代表,議程為一天,除了一場專題演講談全球癌症負擔外,其後接續三場專家論壇,內容紮實,以下為會程紀實。

專題演講由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執行長 Dr. Chris Wild主講,他提到全球癌症的發生率隨地理區域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主要因人種、飲食習慣、生活環境及民族習性而異,2008年全球癌症的發生人數為1270萬、死亡人數為760萬,估計至2030年死亡人口將達1266萬、發生人數上升到2126萬,顯示全球癌症負擔不斷增加。

目前,全球癌症的排名,依順序為: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肺癌、胃癌、子宮頸癌、膀胱癌,依國家的開發程度(指生活水準),越是高度開發國家,乳癌為第一位,其次為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肺癌及膀胱癌;低度開發國家,子宮頸癌為第一位;至於中度開發國家,依序為食道癌、胃癌及肝癌,顯示越是中度及高度開發國家子宮頸癌、胃癌的發生會逐漸降低,而與攝取高脂肪及高熱量飲食相關的癌症,如乳癌、攝護腺癌及大腸直腸癌則逐漸增加。目前可透過癌症篩檢而提早發現的癌症有: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及皮膚癌。由於皮膚癌在台灣並不常見,我們政府的篩檢政策也與國際接軌,著重在四癌篩檢,在國際的場合上可和與會專家分享,頗值得欣慰與驕傲。

由於人口結構逐漸老化,癌症的發生率將逐漸增加,在未來20年全球的癌症負擔將增加兩倍,較低度開發的國家,癌症的負擔將更趨沉重,推動癌症篩檢,建全的癌症登記及追蹤,以及尋找不同國家、民族好發癌症的根本差異,進而推動各項防癌措施,將有助於降低癌症的負擔。

高峰論壇的第一場,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長Dr. Edward Trimble主持,主要探討各國國家衛生體系在癌症防治計畫及應用成效,共有3位主講者,首先由加拿大臨床與人口健康計畫副主席Dr. Heather Bryant說明該國政府於2007年即撥款成立了全國12省的抗癌聯盟,以便建構持續的力量,互相分享經驗及想法,以建立核心測量指標。加國有40%女性及45%男性其一生中會得到癌症,該國已採取全國大腸直腸癌的篩檢行動,並建立全國篩檢網,推動民眾教育。

接著由尚比亞衛生署長Dr. Hussein Mwinyi談及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經費,讓該國9~13歲少女全面接種子宮頸疫苗,建置國際水準的癌症醫院,建立癌症登記追蹤、癌症人員之教育及訓練、癌症篩檢人力資源的開發、成立癌症支持團體,最終結合癌症防治工作成為健康照護體系的一部份。第三位為巴西國家癌症研究院院長Dr. Luiz Santini報告。巴西是世界第五大國,人口 1.91億,男性以攝護腺癌、肺癌最多,女性則以乳癌、子宮頸癌及大腸直腸癌分佔前三名。在癌症防治方面,設定三項工作綱要:1.國家癌症防治計畫只用在乳癌及子宮頸癌,其工作細項包括:篩檢、教育及治療。2.全面提升放射治療的設備。3.降低抽煙率,降低18歲以上民眾的抽菸率,從現行的34.8%降到17.5%。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已在拉丁美洲五國,成立癌症防治網絡,主要重點放在尋找地區具有挑戰性的共通癌症,然後建立區域性合作及分享制度。

第一場高峰論壇獲致下列幾個結論:(一)癌症登記及追蹤要建立國際的標準及品質。(二)不同的國家應有不同的癌症防治策略,需列出優先順序。(三)不同的經濟實力依優先順序建構不同的照護系統。(四)由於歐洲各國傳染性疾病仍高於癌症的威脅,如何平衡預算,是值得深思的課題。(五)如何運用現代科技來提升癌症防治的質,增進飲食防癌的力道,增進人民的健康,是未來的新方向。

第二場探討國家及全球的影嚮力,由哈佛大學全球平等倡議主持人Dr. Knaula主持,參與討論的有尚比亞總統夫人,亞買加衛生署長、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及墨西哥政府代表參與論壇討論。論壇中強調癌症並不是富人的疾病,癌症治療是一種人權,是政府應該照顧人民的政策,癌症的存活者也要被長期照護,即使低度開發國家,癌症病人也不能被放棄,但低度開發的國家約有60%為傳染性疾病,因此也無法將預算全部挹注在癌症防治上,因此需要訂定優先順序,像是
經濟比較落後的國家,如牙買加人大部份的癌症病患是沒有治療的。
多倫多大學的Dr. Prabhad Jha 提到戒菸可降低60%的肺癌、40~50%的乳癌及30~40%的大腸直腸癌,完整的病菌控制,可降底肝癌及胃癌,完善的教育制度,可整體降低癌症的發生率,進而減低維護健康的代價。

墨西哥政府已全面規劃及投資癌症的防治,延攬更多腫瘤科醫師、專科護士並建立轉診制度,建立有效的癌症照護體系。因此,癌症照護制度的建立,是各國的問題,如何透過預算的合理分配,是政治的問題但也帶來各國政府各種不同的社會及政治壓力。

第三場論壇主題為:全球健康倡議行動,推動癌症防治更上層樓

這場論壇由約旦王妃Dina Mired主持,參與論壇的講者有: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CS)執行長,也是前任UICC主席Dr. John Seffrin、挪威癌症協會執行長Ms. Anne Lise Ryal及世界衛生組織非傳染性疾病(NCD)聯盟主任Mr. Judith Watt共同參與。

約旦王妃Dina Mired因為兒子在2歲時罹患白血病,而成立了約旦國王胡珊癌症基金會暨癌症中心(King Hussein Cancer Foundation (KHCF))and Center),並建置了國際認證的卓越癌症治療中心,目前是約旦最大的抗癌非營利組織,其抗癌成就已是中東地區成功的典範,在2003年她接任秘書長之際,曾參訪台灣癌症基金會。與會專家每個國家因國情不同、制度不同,政治上有反對黨,因此癌症的防治政策難免受到社會輿論及經濟層面的影嚮,但知識就是力量,透過教育的教導民眾改進生活及飲食習慣,參與定期的篩檢是絕對需要持續投入的宣導。

癌症是全球最大的非傳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NCD )),因此須透過民間團體、學術機構去提醒政府注意NCD讓癌症成為NCD的首要疾病,並把衛生施政的優先次序放在癌症防治上。此外,宣導正確的癌症治療方法,投資癌症新療法的研究開發,同時透過各國抗癌民間團體普及民眾教育及認知,並且互相合作,做為政府的後盾,並呼籲各國政府參與簽署WHO的NCD世界聯盟,成為全球抗癌生力軍的一份子。

在這一次的高峰會議中,深感台灣在癌症防治工作上的投入絕對不輸先進國家,包括在癌症登記、免費篩檢制度的建置、癌症治療的完整性,尤其是健保給付的完善以及癌症照護品質的提升等,這是國人之福,值得慶幸與珍惜。而台灣癌症基金會於今年2月4日世界癌症日,發起的「全民練5功, 防癌真輕鬆」即是呼應現在國際推廣的首要工作,幫助降低國人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減少國家癌症負擔,故在此再度呼籲民眾應該落實「多蔬果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戒菸避免二手菸害、定期篩檢(尤其是國健局的四大癌症免費篩檢)等5個基本功,為自己健康把關並且遠離癌症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