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營養對腫瘤治療的重要性與警訊


 

營養對腫瘤治療的重要性

文/ 賴怡君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營養不良是癌症病人最常發生的問題,也被認為是造成癌症病患每況愈下的重要原因,結果造成病情惡化、增加死亡風險以及降低生活品質。身上有腫瘤時,身體會因為癌細胞所製造的細胞激素,以及體內的細胞訊息傳遞調控異常,使得癌症病患的靜息能量消耗(Resting Energy Expenditure, R.E.E):指一般人所需的最小熱能需求量) 增加,造成體內的能量日漸消耗,若飲食不佳,長久下來則易發生營養不良,甚致中斷治療。美國癌症協會(ACS)指出,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若吃得好、營養足夠,有六大好處:

  1. 心情比較愉快
  2. 保持體力和活力
  3. 維持體重,幫助身體儲存養分
  4. 比較能承受癌症治療帶來的副作用
  5. 減少感染風險
  6. 加速傷口癒合,促進復原

營養不良的警訊

戰勝癌症的關鍵在於「體力」,因為身體要有足夠的耐受力,才可能支撐接下來的每個療程,因此可以說,營養是治療癌症的基礎。量體重是基本工作,化,一旦發現體重有下降的情形,就應增加食量,尤其是補充優質的蛋白質,以穩定身體蛋白質的合成及利用,藉由飲食療養,來維持理想體重、增強抵抗力,以求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理想體重的計算方式-利用BMI公式 回推理想體重

理想體重(公斤)= 22 x 身高(公尺)2 ± 10%

BMI (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是目前國際上通用可靠的指標,此計算方式不受骨架大小影響,可作為胖瘦判斷方式。藉由將身高、體重代入公式所得出的數值,來客觀的評判一個人的體型是否理想或太胖、太瘦。現今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最理想的狀態為22。

危險程度

體重變化

高危險性

過去一星期
過去一個月
過去3個月
過去6個月
體重下降>1~2%
體重下降> 5%
體重下降>7.5%
體重下降10%
中危險性

過去1~6個月

體重下降5~10%
低危險性 過去6個月以上 體重下降5~10%

體重下降百分比=(平常體重-目前體重)/平常體重 x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