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南部分會音樂治療課程心得 史如意


 

喜歡音樂的我帶著好奇的心情來到台灣癌症基金會舉辦的音樂治療班,仍改不了我進入陌生環境採取旁觀者靜觀其變的習慣來加入這個與我還沒有連結的環境,但,似陌生、似相識的感覺竟在我的內心裡油然而生!…
參加音樂治療班的夥伴(學員)是來自各種癌症的病友,自我介紹很不一樣,例如:來自榮總醫院乳癌病友一期7年病齡的介紹是〝榮總大學乳房科系一年級7歲〞!雖然是來自不同的科系(病因)的我們彼此很陌生,但卻因我們擁有過同樣的境遇而覺得似乎相知相識已久而可以敞開心的談笑風生;在老師的引導之下,我們知道如何借由音樂、肢體來放鬆自己,比如:宜選擇音樂的速度與心跳速度相同的音樂(會有共乘的效果)、選擇無歌詞的音樂、未聽過的音樂(避免被牽引進入它的情境)、音色可選擇鋼琴、弦樂,避免尖銳、大小聲落差大的音樂,而且盡量選擇單純、速度慢的音樂才能借由調整呼吸的速度而放鬆自己。

音樂是一個媒介、一個工具、一個管道,可作為情緒宣洩的出口,課程中我們選取各自喜愛的音樂、歌曲,和大家分享,在欣賞音樂當中呼應自己的情緒、分享各自的感受,雖然對同樣一首曲子,每一個人的感受或許是不一樣的,但彼此卻懂的給予正面的回應撫慰分享者的情緒,這是我覺得很棒的一點,因為在病痛後我們都懂得如何正面的安慰同受這苦難的人!在這樣的分享過程中,所要強調的還有是每個人都有悲傷的權利,情緒更是允許有所宣洩的,只是它是一個過程,必須渡過不可沉浸在其中而走不出來,期許我自己和所有的病友都能有這樣的認知,允許自己的不完美(生病),懂得放下,珍惜當下所擁有的。

老師很用心,設計各種不同的課題引導我們作內心深層的情緒探討,在音樂的引導下畫畫,分享畫中的涵義;玩盡各種樂器(砂鈴、木魚、波浪鼓、三角鐵、銅鈸、鑼、鐘…)、而後選取自己想表達情緒的樂器並做分享;最後一堂的歌詞創作,老師要我們把送給某個人或某群人的話加入〝愛的禮物〞的歌詞中稍做更改而後作分享,那是非常感人的一堂課,我無法以筆墨形容當下的狀況,滿室充滿溫馨、感恩、愛和淚水外,還是溫馨、感恩、愛和淚水!

兒子的陪伴讓我渡過這艱辛如臨世界末日的日子,有勇氣的走下去,所以當下我就把想對寶貝兒子說的話和祝福填進歌詞中,也想一併送給病友姐妹們:〝有一對飛翔的翅膀,我要把它送給你(妳),那是我給你(妳)的祝福,願你(妳)能盡情飛翔,有一對飛翔的翅膀,我要把它獻給你(妳),那是我愛的祝福,願你(妳)能自由遨翔天際,創造一個光明的未來,留下一個無悔的人生,希望你(妳)把我的祝福,放在你(妳)的心坎裡,有一對飛翔的翅膀,我要把它送給你(妳),這是代表我的愛,你(妳)要對它多珍惜!〞願我們擁有一對隱形的翅膀帶我們遨翔天際、揮灑人生!

101.3.29~~101.4.26音樂治療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