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活下去!腎細胞癌晚期患者積極用藥保命


 

根據衛生署公布資料顯示,癌症是近30年來國人死因第一名,其中腎臟癌雖然不在十大癌症內,但因為早期難以發現,晚期發現後又幾乎無法治愈,被醫師們認為是不容忽視的疾病之一,且近年罹患人數有向上攀升的趨勢,病患年紀也越來越年輕。

超過9成的腎臟癌為腎細胞癌!嘉義長庚醫院腫瘤內科醫師李冠德表示,腎細胞癌較常發生在飲食西化者身上,好發年紀平均約為60歲左右,以男性居多,另外像吸煙、體重過重也都有可能是因素之一,患者以都會區居民較多,以台灣來說則是北部多於南部,主要還是飲食習慣的差別。

飲食西化難預妨 定期健檢最重要

腎細胞癌早期病症較少,難以發現,李冠德指出,腎細胞癌若想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唯一方法就是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到了晚期時,病患就會出現血尿、腰痛等症狀,通常有病徵時,都已經是第三期,甚至第四期,要治療都為時已晚。

李冠德透露,大部份腎細胞癌病患都是在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就跟多數癌症患者一樣,且因為現代人飲食普遍西化,吃下肚的多是高油脂食物,較難預防腎細胞癌的發生。

晚期腎細胞癌有可會轉移至淋巴、骨頭、肺臟、肝臟等部位,李冠德表示,只要病患早期發現,而癌細胞又沒有擴散,一般只要開刀切除就可痊癒,除非是心臟功能較弱者才考慮採取冷凍治療。

口服標靶藥物納健保 延長一年壽命

若是晚期的腎細胞癌多較難治癒,李冠德指出,晚期病患過去多採取化療醫治,但效果不佳,現在的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效果就較好,但因無法根治,只能控治病情,僅適用於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的病患,可用來延長性命。

李冠德說明,自從口服標靶藥物「紓癌特」開始有健保給付後,造福許多癌末病患,過去腎細胞癌晚期病患平均壽命僅一年多,透過紓癌特控制病情的效用,可延長病患壽命至兩年半左右。

李冠德建議,「紓癌特」平均有效期可達一年,雖說口服標靶藥物僅能控制病情,但它可抑制基因異常現象,減緩病患的身體不適,過去口服標靶藥物每個月光藥費就要15-16萬元,現在健保給付後人人都吃得起,且只要口服就好,患者還是應積極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