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當個聰明病人-就醫&用藥常識


 

說到看醫生,很多人就開始慌了起來,尤其是到了診間看到人山人海,心情又更是焦躁不安,輪到自己面對醫生原本想問的想說的卻全部忘光光。等到回過神來卻已經出了診間。癌症患者更是如此,每次回診就像是一次放榜,心情的忐忑更是難以言諭,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與醫師作一個有效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

就醫前的準備

就診前對於自己的病情若能初步的了解,這樣也方便與醫師討論病情,但如何得到這些訊息呢?網路上有很多關於癌症知識的網站,大家可以試著搜尋看看,但需注意慎選內容,有些訊息可能是過時的或錯誤的,反而會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某些醫院內設有腫瘤個案管理師,他們可提供病人及家屬適當的協助及指導,同時也是扮演著諮詢的角色,對於癌症病人有著不小的幫助。
另外化療、放療後,針對身體的變化或副作用可以做一個詳細的記錄,建議準備一本小冊子或便條紙,可以將以上的訊息或想問醫師的問題記錄下來,這樣下次到診間時既不會緊張,又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問題有條理的表達出來。

就醫時的準備

  1. 說清楚:看醫生首要的就是說清楚,說清楚是不是有哪裡不舒服?怎樣不舒服?不舒服多久了?是否有先作過事前的處置或吃了緩解症狀的藥?當然醫師也會在適當的時候用開放式的問句引導你將問題簡單又詳細的表達出來。在治療期間有看其他醫生、吃其他藥,這也都要讓醫師知道,若是同一家醫院的藥,醫師應該能看得到藥品清單,若是其他醫院的藥就請把藥袋及其藥品完整包裝帶來,以利醫師判斷。若是只有帶裸錠來,要再查出什麼藥品勢必得費好一番工夫。

  2. 勤發問:問什麼?可以問病情或療程的進展,問是否需住院,問檢驗檢查的時間,有些是當天作,有些是下次回診前作,問需注意的細節,像是若注射會引起光敏感的藥物就要注意防曬,某些會影響傷口癒合的藥物就要避免重大手術等。

    年紀太大的病人儘量要有晚輩陪同看診,以免有醫師剛說完病人就忘記的情形。或者能隨手作筆記,把重點都記下來。

  3. 對明白:當看診結束,醫師交給你的藥單、檢驗檢查單等都請再不厭其煩的對一下病人基本資料,雖然護理師把單子交給你之前都會叫名字,但是難保不會有同名同姓的病人一起看醫生的可能,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醫院在領藥或作檢查前都要再核對一次健保卡或身份證明文件的原因。在領藥完時如果有時間可以檢查一下自己的藥品,包括種類及數量,藥袋上應該都有藥品的特徵如顏色或標記等,也算是自己為自己的用藥安全把關。藥袋上的訊息也要看清楚,一般的藥品都是放在室溫陰涼處,避免陽光直曬,而有些藥品是必須放在冰箱冷藏。特殊用法如一次吃半顆或兩天吃一次也是要特別注意的!

最後要記得關心自己,大部份的癌症病患都需要化療或電療,其常見的副作用如白血球降低、免疫力低下─就要注意少去人多的地方或者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感染情形發生。噁心嘔吐─-除了服用止吐藥外,少量多餐、攝取溫和清淡及多樣化的食物都能減緩不適。這些副作用處理的資訊在很多癌症關懷協會都能索取或查詢得到,此外均衡的營養、適量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及保持一顆樂觀的心都是您對抗癌症最好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