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腎細胞癌患者逐年增加!「熱治療」加「標靶藥」成抗癌新契機?


 

現代人因生活及飲食習慣等各種因素的改變,導致我國罹癌人數不斷攀升,癌症則持續蟬連十大死因之首三十年,嚴重威脅到國人健康;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雖肺癌暫居癌症發生率第一位,但國人罹患腎細胞癌的比例也逐年攀升,從每年數百例,激增到目前的每年上千例,儼然成為影響國人健康公敵之一!

改善腫瘤微環境成抗癌主流

腎細胞癌與其他癌症不一樣,病發前不會有明顯症狀來警示民眾,因此腎細胞癌也被稱作「沉默的癌症」,使得民眾出現腎細胞癌典型症狀「血尿」時,往往已是癌症晚期。所幸,在醫療科技極為發達的年代,對付癌症的標靶藥物相繼問世,例如紓癌特(Sutent)、特癌適(Torisel)、癌伏妥(Afinitor)等,且在健保支持給付之下,給予腎細胞癌患者許多治療的希望。

過去數十年間醫療科技進步,治療觀念不斷更新變化,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醫師指出,過去對抗癌症的主流觀念,認為抗癌即是把癌細胞殺死,因此,化療與放射治療成為當時的主流;到了2000年後標靶藥物抬頭,不以殺死癌細胞為主,改以攻擊「腫瘤的弱點」及「控制腫瘤微環境」為訴求,例如紓癌特(Sutent)、特癌適(Torisel)及癌伏妥(Afinitor)等抑制腫瘤依賴的標靶藥物,以截斷供養癌細胞的血管來餓死癌細胞,廣義來看,多數的標靶藥物皆能改善腫瘤微環境,因此,其重要性漸漸開始被接受且認知。

熱治療搭配標靶藥 治療效果可望如虎添翼

季匡華強調,目前的標靶藥物,比起過去治療晚期腎細胞癌的介白素或干擾素更有成效,治療效果從一成大幅提升到六成之多,顯見控制腫瘤微環境的重要性。

而除藥物治療之外,季醫師進一步提出,利用無線電波加熱腫瘤至四十二度左右的「熱治療」,可使腫瘤微環境產生重大轉變,像是免疫細胞活性增強、癌細胞養分供應線的阻斷,皆可與標靶藥物達到效果加乘的作用。

雖然標靶藥物對於第四期後腎細胞癌有很好的效果,但始終會產生抗藥性,在第一線藥物與第二線藥物都已用盡時,同樣是改善腫瘤微環境的熱治療,在理論及研究上,也許能改變藥物抗藥性,且延長病患的存活時間!對此,季匡華說,熱治療在許多國家已有多年經驗,但目前我國仍處於研究階段,不過其效用在合併放療、化療的臨床經驗下已非常令人振奮,接下來熱療合併標靶藥物,將會更令人期待!提醒民眾罹癌不是絕症,且治療方式日新又新,不應放棄任何的治療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