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腰痛、血尿纏身?腎細胞癌恐找上你


 

癌症雖令人恐懼害怕,但是隨著醫療進步,已不像過去那麼讓人束手無策。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腎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一年增加近千人,主要分為腎細胞癌和腎盂癌兩種。其中,罹患腎細胞癌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原因可能與抽菸、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

無痛血尿、腰痛、腰部腫塊是警訊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指出,腎細胞癌典型症狀會出現無疼痛感的血尿、腰痛以及腰部摸的到腫塊,如果癌症已經擴散,則有可能在身體其他部位出現症狀。然而這三種症狀同時出現的機率有約15%;但是約有六成的病患只出現血尿。因此,腎細胞癌患者初期都不易察覺,大多是經由體檢或超音波才被發現。

近幾年來,腎細胞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每年新增約七至八百例;等於每十萬多人就有約二至三人可能罹患腎細胞癌。查岱龍醫師表示,現代生活水準提高,使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因此腎細胞癌患者增加的速度比十年前更快。根據臨床數據,罹患腎細胞癌的男性比例較女性多兩倍,而產生腎細胞癌的高危險因子與年齡(年紀五十歲至六十歲以上)、抽菸、長期使用止痛藥、高血壓以及常攝取高脂肪食物有關,但因腎細胞早期並無任何徵兆,往往發現都已是晚期!

使用標靶藥物 癌友配合是關鍵

早期的腎細胞治療,目前可用手術治癒,如果腫瘤不大(四公分以內)可使用微創手術做切除,並保留腎臟;其他治療方式還有冷凍治療可將腫瘤去除,且早期有八成的治癒率。

若是第三期侵犯程度較廣或癌細胞已轉移者,一開始多使用免疫治療,約有15%的病人有效,免疫治療有兩種藥物:介白素及干擾素,但是會伴隨極大副作用且易復發。因此,目前晚期的腎細胞癌則是使用標靶藥物做為第一線選擇,使用標靶藥物有七成病患的疾病可穩定、三成腫瘤可縮小,因而能延長約兩年的存活率。

目前國內已有多項腎細胞癌的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患者可望節省可觀的醫療費用。但部分患者在接受第一線標靶藥物會出現抗藥性,此時,醫師通常會轉換使用第二線甚至第三線藥品。查醫師說明,口服標靶藥物雖有其方便性,仍有許多副作用,如:手足症候群、腸胃道的刺激、疲勞、噁心疲倦、甲狀腺功能受損或白血球低下等狀況。但如出現嚴重副作用時,醫師會考慮調減藥物劑量及改變藥物使用週期,以幫助患者減輕不適,因此,患者應積極配合治療,勿輕言失望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