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神經內分泌瘤詭計多端 類似感冒易誤診


 

2011年蘋果公司創始人賈伯斯(Steve Jobs)因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病逝,引起大家對這個少見癌症的關注。神經內分泌腫瘤因分泌的荷爾蒙不同會產生不一樣的症狀,像是腹瀉、腹痛、咳嗽、盜汗、臉部泛紅或低血糖等,容易被誤認為其他疾病使得誤診機率高,因此,五成以上患者發現時大多已有局部侵犯或轉移,提醒民眾如果發現有類似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相關症狀,應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 症狀多易誤診

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燦龍教授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為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主要發生在胰臟及腸胃道,目前無法確定發生的原因。推估台灣每年約新增一千多位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病患,好發年齡以成年人居多,如有家族病史的人需要特別注意。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大多是非功能性的(沒有臨床症狀或是症狀不明顯),通常要腫瘤長得很大才會發現,且較沒有明確的症狀,這類疾病的病人有些會呈現類似感冒或更年期的症狀,因此很容易被誤診。

黃燦龍教授表示,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檢測方式包括:血清CgA檢查、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正子攝影數,一旦發現確診為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大部份會建議採用手術治療,並依照腫瘤部位、大小和有無轉移來決定手術方式及切除範圍。至於無法手術或已經發生遠端轉移性的患者,可搭配其他多重整合型的治療方式,如:賀爾蒙抑制劑或長效型體泌素類似物治療;此外,也可合併使用口服標靶藥物,其中紓癌特及癌服妥目前皆有健保給付,可較減少患者負擔。

早期存活率高 定期回診避免復發

黃燦龍教授提到,過去發現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大多為晚期,近年來由於醫療檢查進步,使許多人能提早發現罹患此類腫瘤並獲得控制,且胰臟神經內分泌瘤的早期治癒率很高,五年的存活率約為55%,如果有遠端轉移則存活率約25%,需特別注意的是,五成以上的患者都有復發的機率,最好需定期回診追蹤以確保沒有復發。黃教授也勉勵不幸罹患這種疾病的病友們,胰臟神經內分泌瘤非不治之症,只要聽從醫師囑咐並配合藥物控制及定期回診追蹤,可漸漸變成類似慢性病的治療,因此患者切勿放棄任何希望,才會有更充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