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4年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為民眾輻射醫療品質把關


 


原子能民生應用非常廣泛,輻射的醫療應用也日新月異,目前可發生游離輻射設備及放射性物質應用於癌症的診斷與治療,已經非常普遍,估計國內癌症患者接受放射治療每年已逾118萬人次,而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的民眾每年亦達175萬人次,另每年接受乳房X光攝影的婦女亦達62萬人。原能會94年起依據游離輻射防護法的規定,推動醫療曝露品質保證作業,醫療院所必須提出品質保證計畫經核准後執行,確保輻射醫療儀器及人員資格均符合規定,以保障民眾的輻射醫療品質。

在放射治療方面,醫療曝露品質保證作業的目標是「照的不偏不倚,照的不多不少」,使放射治療病患應治療的部位接受正確的劑量,避免影響治療成效或造成副作用,原能會目前已將鈷六十遠隔治療機、直線加速器、近接治療機、加馬刀、電腦刀、電腦斷層治療機列為應實施醫療曝露品質保證作業的放射治療設備。

在放射診斷方面,醫療曝露品質保證作業可使接受放射診斷的人員能在合理的劑量下獲得最清晰的影像,而良好的影像品質有利醫生做出正確的診斷,原能會目前也已經將乳房X光攝影儀及電腦斷層掃描儀列為應實施醫療曝露品質保證作業的放射診斷設備。

原能會對納入應實施醫療曝露品質保證作業的設備,核發「輻射醫療曝露品質標籤」,民眾於醫療院所看到該標籤,就可安心就診。為了讓國人瞭解這些設備的特性,簡要介紹如下。

鈷六十遠隔治療機(Co-60 Teletherapy)
鈷六十(Co-60)是一種放射性同位素,將鈷六十射源安裝在特殊設計的機器上,再加上可以移動並遮檔照射範圍的金屬塊,控制鈷六十所放射出來的高能量光子射線照射在腫瘤上,達到治療癌症的目的。由於部份病人害怕外科手術及化學治療的副作用,以及放射治療對某些癌症的效果較好,使得放射治療成為治療癌症的主要方法之一。在最早期鈷六十治療機是放射治療設備的主流,用來治療子宮頸癌、鼻咽癌及頸部腫瘤等癌症,但是因為它的準確度比較差,及需處理放射性物質等缺點,近十年來已逐漸被直線加速器取代,目前國內共有1台鈷六十遠隔治療機。  
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
一般而言,直線加速器就像一部大的X光機,利用高頻電磁波,來加速在加速管內由電子槍所產生的電子束,使其成為高能量的電子。此高能電子束經由偏轉磁場,從治療機頭引導出來,成為可治療身體淺部腫瘤的電子射線,或使高能量電子束打到金屬靶上產生X光束,其能量比一般X光強一百倍以上,用來治療身體內部較深的腫瘤。直線加速器所產生的光子射線穿透性高、輸出量大、照影邊緣比較準確;可用以治療頭頸部腫瘤、腦腫瘤、縱膈腔腫瘤、肺部腫瘤、腹腔腫瘤、骨盆腔腫瘤、乳房腫瘤、骨骼和軟組織腫瘤、淋巴瘤、何杰金氏病等,目前國內共有132台醫用直線加速器。  
近接治療機(Brachytherapy)
近接治療是一種以密封式放射性同位素為射源,藉由組織內插種或體腔內植入,將射源置於腫瘤細胞附近的治療法。治療時醫師根據腫瘤位置、大小,選擇適當的治療導管,先將治療導管安置於治療部位,並經過模擬攝影定位,擬定治療計畫與劑量評估後,再接上射源導管,操作機器將射源送至欲治療位置,給予適當的治療時間,以達所需的劑量。治療時工作人員可利用監視器監看病患治療情形,若有需要進入治療室,可隨時中斷治療,工作人員並不會接受不必要的劑量。目前使用近接治療最多的部位是子宮頸癌及前列腺癌,其次如肺、食道、膽道、鼻咽癌等也可以視病情的需要使用,目前國內共有41台近接治療機。  
加馬刀(Gamma Knife)
加馬刀是利用二百零一個鈷六十射源,平均置放於半圓形金屬頭架上,由四面八方集中照射顱內特定腦瘤,如同太陽光的聚光點,聚光點位在腦瘤上,使腦瘤接受極高的放射治療劑量,而腦部周圍組織劑量減至最低,達到治療腦瘤且不傷害腦部組織的目的。病患治療時會先進行局部麻醉並將頭架固定於頭部,接著利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了解病灶範圍,然後在電腦軟體系統中決定放射病灶的座標及治療劑量,最後病人躺在治療床上,由電腦調整頭部位置,使腦部病灶座標與加馬射線集中點在同一位置執行治療。加馬刀常用於治療聽神經瘤、腦膜瘤、腦動靜脈畸型、腦下垂體瘤、海綿竇腦血管瘤、轉移性腦瘤及各種邊緣清楚且直徑小於三公分的腦瘤。此外像是三叉神經痛、癌症疼痛及所謂之『癲癇』等功能性神經外科手術的治療也可適用,目前國內共有9台加馬刀。  
電腦刀(Cyberknife)
電腦刀以六個自由度的機器手臂,順應腫瘤不規則形狀靈活移動,同時搭配即時的顯像導引系統,隨時偵測腫瘤位置,隨著病人或腫瘤輕微移動進行目標定位的調整,使精準度誤差小於0.1cm,大幅減少傷害正常細胞的機會。它類似於將直線加速器的機頭安裝到機器手臂上,產生人造高能量產生的光子射束,以機器手臂驅動的光子刀,可精準將射源投射到病灶處,病患無需麻醉。光子刀可治療腦部腫瘤、血管畸形及癲癇,脊椎腫瘤、血管瘤、肺癌、肝瘤、前列腺癌及胰臟癌的治療,可取代傳統手術刀,目前國內共有5台電腦刀。  
電腦斷層治療機(Tomotherapy)
電腦斷層治療機(簡稱螺旋刀)是利用電腦斷層掃描的原理,在放射治療前先取得電腦斷層影像,確保治療位置正確無誤,然後用高能量X光以螺旋掃描方式照射腫瘤所在位置,並順著腫瘤生長的形狀來照射,以避免正常組織或器官接受過高輻射劑量而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每次治療前均以電腦斷層影像導向做精準定位,再加上放射線以旋轉方式對腫瘤做不同強度調控照射,可用以治療任何部位的腫瘤,甚至可瞄準體內多個腫瘤位置,同時一次治療完成而不影響健康組織,這樣可減少放射線引起的副作用,可對腫瘤控制得更好。治療時間通常只需15至到20分鐘,螺旋刀先對病患做360°旋轉,取得三度空間影像定位後,再由電腦操控對腫瘤細胞做多角度的照射,目前國內共有18台螺旋刀。  
乳房X光攝影儀(Mammography X-ray equipment)
乳房X光攝影儀的運作原理與其他身體檢查所使用的X光機相同,接受檢查者的乳房先被固定於照野內,然後以低能量(一般小於30keV)的X光穿透乳房成像,再由放射科醫師分析影像是否有異常。目前為止,乳房X光攝影仍是篩檢早期乳癌的主要檢查方式,它能在患者或醫師摸到腫瘤前就能偵測各種乳房腫瘤、囊腫等病灶,有助於早期發現乳癌,並降低其死亡率。乳房X光攝影可分為傳統式和數位式兩類,數位式乳房攝影是用固態感光元件取代傳統式的底片,將X光轉換為電子訊息,原理類似數位相機,所得的影像可以在螢幕上顯示,也可以沖印在類似傳統乳房攝影術的底片上,目前國內共有321台乳房X光攝影儀。  
電腦斷層掃描儀(Computed tomography)
電腦斷層掃描儀是利用能量大約120kVp的X光機,做360度旋轉取得多張斷層影像後,利用電腦處理後,呈現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以便醫師進行判讀。相較於一般X光檢查,電腦斷層可進一步清晰顯示體內各器官及組織結構,提供更精確的診斷。電腦斷層掃描可應用於頭部、胸腔、心臟、腹部、骨盆及四肢的檢查。電腦斷層掃描儀除了應用在放射診斷外,於核子醫學檢查時,核醫造影設備常結合電腦斷層掃描儀,即核醫用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或SPECT/CT),以提升診斷準確率;另外,醫療院所常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儀提供放射治療前的模擬定位,此類設備稱為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掃描儀,目前國內共有467台電腦斷層掃描儀。  

結語

鑑於放射診斷與治療的設備及器材越來越精密、應用也愈來愈普及,醫療曝露品質保證作業對提昇病患的健康與安全也越來越顯重要。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將全力為民眾輻射醫療品質把關,以保障民眾就醫的福祉。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