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年後健康飲食甩掉人肉游泳圈


 

過年囉!祝賀聲此起彼落,婆婆媽媽在廚房裡準備著美味豐盛的料理:過年就是要吃個蘿蔔糕、炸年糕(意為步步高升)、火鍋(意為團團圓圓)、紅燒黃魚(意為年年有餘)等;客廳裡瓜子、堅果、糖果等零嘴擺滿桌,一把接著一把,越吃越紲喙(台語);還有可樂、沙士,有氣才會旺。不知不覺中有多少的熱量已經轉為重量累積在我們的身上。直到年節結束,摸摸自己的腰間才發現,哇!又多了一圈。但是,別怕!只要把握黃金減重時期以及小訣竅,享用美食也不會是負擔喔!

大啖美食過後 恢復健康體重

「大啖美食之餘、小心體重上升」是過年前營養師說的話;過年後營養師則會改口「大啖美食過後、恢復健康體重」。其實要恢復或維持健康體重並不困難,只要「忌口」、「恆心」、「多運動」保持健康體重非難事。減重並非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就可以達成,攝取極低的熱量飲食(<800Kcal)容易造成電解質異常、脫水、膽結石形成、心律不整、情緒不穩及其他併發症的危險,不但容易造成復胖,想要再次減重反而更加困難。所以,只要掌握幾個小訣竅,恢復體重也可以是很簡單快樂的事,以下提供給您:

|訣竅1| 訂定目標‧勇往直前

均衡的低熱量飲食,是一個較佳控制飲食的方式。每日減少熱量攝取500至1000大卡,女性總熱量攝取以不低於1200大卡,男性以不低於1500大卡為原則。減重速度以每週減少0.5至1公斤為宜。

|訣竅2| 三餐吃的巧‧點心便可少

定時定量的均衡低熱量飲食。俗話說:「早餐吃的巧、午餐吃的好、晚餐吃的少、餐餐八分飽」,白天的食物盡可能豐富,且六大類食物(包含全穀根莖類、蔬菜、水果、豆魚肉蛋類、奶類、油脂類)均衡,而晚餐時蔬果的比例要比白天多,並搭配低糖、低油、低鹽、高纖飲食原則,如此可以確保維持營養的品質,同時也可以促進代謝。

|訣竅3|低糖、低油、低鹽、高纖維

  • 低糖:糖分太多的精製食物易造成餐後血糖快速上升後接著快速下降,然後因肚子餓又多吃了許多。建議選擇複合性醣類之食物,如:全麥吐司、糙米飯、地瓜飯…等。血糖較為穩定,也幫自己增加纖維攝取量。
  • 低油:油脂1克提供9大卡熱量。依據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建議攝取量為油脂3至7茶匙及堅果種子1份。過量的油脂攝取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等慢性疾病之風險。蒸、涮、燙(煮)、烤(烘)、燉(滷)、燒(悶)、凍、拌等烹調方式都是可以避免過量油脂攝取的不錯方法。
  • 低鹽:常見的加工食品,如:培根、火腿、涼麵、餅乾零嘴等都是高鈉食物排行榜中常見的食物。國人每日鈉建議攝取量為2400mg。過量的鹽分攝取可能增加腎臟的負擔,造成水腫體質。
  • 高纖維:纖維可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的攝取,也可預防便秘,而慢性嚴重便秘似乎與容易出現過重現象具有相關性。以蔬果彩虹579為原則,兒童每天攝取5份新鮮蔬菜水果、女性7份、男性9份,均衡攝取各種顏色蔬果,不但可以增加纖維攝取量,天然維生素-植化素補充以達到抗氧化及多重防癌抗癌效果。

|訣竅4| 水是最好的飲料

水是最適合人體的飲料,不僅零熱量,還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增加飽足感,進而減少零食攝取量,不過喝水也要有方法,不是狂灌水就能達到瘦身效果,在對的時機喝對水,就能事半功倍,身材自然而然也跟著輕盈起來。

  1. 起床喝杯水:一早剛起床時,趁空腹時喝下一杯約20 0至300毫升的溫開水,身體沉睡了數個小時都沒攝取水分,早上就先靠喝水來提振精神、清腸胃,通常習慣早上喝杯水,約半小時後就會有便意,有了穩定的排便時間,小腹自然也會消失!
  2. 餐前喝杯水:當人感到飢餓或口渴的時候,大腦都會釋放類似的訊息,因此有時候感到飢餓,事實上只是因為身體發出缺水的警告。在吃飯前30分鐘先喝杯水,可以有助於避免過多進食量,研究顯示,水可以刺激交感神經系統長達1.5至2小時,分泌的腎上腺素可以幫助消耗體內儲存脂肪,與節食相比,這種方式減重較為穩定而持久。
  3. 每日攝取水量:水分攝取量根據每個人體質狀況有所差別,但原則上以個人體重乘上30至70倍,例如:體重50公斤的人,每天最少需要30×50=1500c.c.;代謝功能正常的人可攝取到50×50=2500c.c.;水份需求較大例如:運動員,就可以攝取50×70=3500c.c.。

|訣竅5|規律運動‧健康甩油

規律且持續運動可以改變代謝速率、促進健康,增加活力,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如:慢跑、游泳、飛輪、健走等。維持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15至30分鐘以上,心跳率達最大心跳率的60至90%的有氧運動,才能達到減重效果。

「減重」已成為全民運動,尤其這幾年政府基於國人健康,也開始進行許多減重及腰圍宣導的相關活動,可見肥胖的影響,不單只是外觀的問題,更與健康畫上了等號。因此,正確的減重觀念,再配合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才能甩掉人肉游泳圈,徹底變成「健康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