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基因檢測揪「惡客」 肺癌治療有對策


 

在台灣,肺癌患者以年齡65歲年長者比例占7成,近年,肺癌發生人數有攀升及年齡有下滑的趨勢,肺癌在初期症狀不明顯,使得發現時多為肺癌末期,因此,存活率也較其他癌症低,在早期治療時多為消極處理的態度,但近年標靶治療的成效佳,佛教慈濟綜合醫院胸腔內科黃俊耀醫師表示,肺癌檢測在各大醫院已標準化,並制定標靶個人化治療肺癌策略,患者及家屬治療時,應以積極的正面態度面對。

黃俊耀醫師表示,早年若發現罹患肺癌,通常進行傳統化學治療,不僅成效不佳,患者也因為副作用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提早死亡,近年來標靶藥物的產生,可提高治療效果,而標靶藥物為個人化治療,治療前須先進行基因檢測,將病理組織檢體進行DNA分析,把標靶藥物直接作用在癌細胞上面,臨床上效果好,產生的副作用也低,但以往僅有屬於EGFR基因變異者才有相關的標靶藥物。

近期研究發現另一個致癌基因ALK(簡稱:惡客),美國知名藥廠研發也完成針對ALK基因錯位者的標靶藥物,並已經由衛福部核准上市,針對ALK陽性病患可以使用,但目前健保尚未給付,目前患者一個月的花費約25-30萬元,黃俊耀醫師說:「雖然目前沒有健保給付,但是效果很好的藥物,藥廠未來應會顧及社會大眾的需求做調整,也希望未來健保局能照顧到這些肺癌病人。」因此,患者應注意肺癌基因突變的篩檢,特別是EGFR基因突變檢測為陰性的患者,更應進一步檢測是否具有ALK突變,以例臨床提供最好的治療計畫。

黃醫師進一步表示,新一代針對ALK基因錯位患者的標靶藥物,沒有像傳統化療在身體上產生很大的副作用,多是便秘或是腹瀉等輕微症狀,也有部分患者產生皮膚癢、紅疹的症狀,但大多可以透過治療緩解,而ALK的藥物容易造成視力較模糊,但是在眼科的輔助治療下,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患者不需要擔心副作用。

黃俊耀醫師強調,現在治療肺癌已經與早年治療方式截然不同,從1997年新一代化學藥物上市,再到2005年標靶藥物的產生後,近年患者只要接受基因檢測,並使用標靶藥物,多可延長生命。2013年ASCO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公布,臨床醫師在面對病患時,應以面對慢性病人的心態,有耐心並積極治療。已有不少第四期肺癌患者,在經過標靶治療後,可延長存活機會。黃醫師呼籲,「其實不只是醫生,連病患及家屬,都應調整心態,認為這是一個慢性病,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配合治療,我在這邊鼓勵勇於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