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


 

曾經與一位癌友接觸,讓我印象深刻,她,就是洪女士。自從她來到本會參與音樂治療課程後,她給人的感覺有點不一樣了,直到她的課後分享,才讓我明白原來這份印象深刻來自於洪女士心境的蛻變,及與日俱增的那份笑容…。

總是壓抑內心想法的洪女士,時常想著:「要如何活出生命泉源?」,但面對罹癌,卻讓她不知該如何是好,感到相當恐懼。彷彿像掉入深水般,讓不會游泳的她覺得快要溺水死亡。直到參加台灣癌症基金會音樂治療課程後,她漸漸發現自己能全然面對疾病,開始學習同理與付出,發現原來癌症並不可怕,最大的恐懼其實來自於自己的想法。

連續六週的音樂治療課程中,洪女士聽見了《風吹的願望》這首歌,其中歌詞<無風的時候你寫一張批,甲心內的話講出乎我知>,似乎一語道出她的心境,或許無法用言語溝通或是心情不好時,可以藉由書寫,表達心中的話,尤其在生病時讓人變得退縮、封閉,情緒不安、不想麻煩別人及聽從其他建議的時候。而另一句歌詞<有風的時候你牽一條線,惦惦甲另外那邊交乎我>,則讓她想到面對罹患乳癌與肺癌時,必須接受手術、化療及放療的過程,以及在血液檢查、X光檢查中發現肺部腫瘤未縮小,加上左腳因車禍有血栓問題,右腳踝不適也需要長期復健外,面臨一連串接踵而來的治療與復健,百轉千迴的心情及身體上的煎熬,只能將其化為一條線,把康復的希望託付予醫師。

看似不存在的線,卻於無形之間漸漸牽引著洪女士敞開心門,用耳去聽美妙的樂音,用心去感受動人的旋律,藉由音樂的療癒娓娓道出罹癌心境的轉折,如歌詞中<你有時高,有時彽,尚驚有一天無小心打斷線,伴到你飛過一山又一山,牽到你飛過一嶺又一嶺,有一天你會看遍這個花花世界,甘是你放底心內的願望>所描述的。洪女士說,人生走過這一遭後,更願意將罹癌心路歷程轉化為文字分享,鼓勵癌友學習面對疾病、接受自己,並要走出自我設限的框架,也幸而自己來到了台灣癌症基金會,接受專業人員的幫助,才得以重拾開朗的心境。

洪女士,一位平凡小人物的大改變,我很開心看到她變了,勇敢走出疾病的羈絆,變得更愛自己,也活出生命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