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皇宮菜(落葵)


 

現代散文作家簡媜在某個颱風季節,偶然發現攀爬在池畔網牆上的落葵,其寫道:「落葵是民間常見的草藥之一,據說有利腸胃亦能降火,抬眼一看,它又像背醫箱行吟江湖的大夫,順著牆根網壁爬,一路懸壺濟世。」來形容皇宮菜的長相及功效。

落葵(Basella),是皇宮菜在植物分類學中正式學名,屬「落葵科」(Basellaceae)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原產於東印度,碧綠的幼苗、鮮嫩的尖梢和肥厚的葉片可供食用,風味獨特,清脆爽口,咀嚼時如吃木耳一般,又名木耳菜。在台灣除稱之為「皇宮菜」外,美濃客家人稱之「齋嫲菜」;內地四川名為「豆腐菜」,粵語為「潺菜」。

作為蔬菜栽培品種有二

  • 一、紅落葵(Basella rubra L.),莖、葉及花呈紫紅色。
  • 二、白落葵(Basella alba L.),莖和葉為綠色,花白色。

中國早在秦漢時期已有記錄,載於《爾雅‧釋草篇》。《本草綱目》正式將落葵歸列於【菜部】,文曰:「落葵似杏葉,肥後、軟滑可食。五月蔓延,紅花者名紅落葵,白花者名白落葵;利大小腸…」落葵性喜高溫、生育適溫為25至30℃,耐熱、耐濕,對環境適應力強,產期除了每年12至隔年1月嚴冬,及7至8月酷暑產量較少外,其它季節均能生產。在台灣以雲林西螺、虎尾、二崙、崙背及嘉義大林、民雄、水上、溪口、鹿草等鄉鎮為產地。

DIY農趣 健康 有機

近年來,國人越來越重視飲食安全,也因此許多人開始闢設開心農場,自己種菜吃,一來不必擔心吃到有問題的蔬菜,二來藉此鍛練身體,同時還可將盛產的蔬果敦親睦鄰,增加彼此情誼。因此,蔬果以耐熱、耐旱、病蟲害少、易照顧等特點為種菜族的首選,如:地瓜葉、紅鳳菜、秋葵、蕨菜等,皇宮菜亦是其中之一,栽種期間幾乎可以不必噴灑農藥,吃的營養又安心。

營養小尖兵

皇宮菜食藥相宜,主要採食部位為其嫩莖葉,和川七一樣具有黏液。其黏液部份即為水溶性膳食纖維,屬黏膠質(mucilage)、β-葡聚醣(Glucan)及黏多醣(Mucopoly saccharides)結構組成;葉片部位富含β-胡蘿蔔素(β-carotene)、蛋白質胺基酸、有機酸、維生素A,B,C、鐵及活性皂苷(Saponin)。

水溶性膳食纖維與皂苷 降低膽固醇

水溶性膳食纖維包括植物膠、果膠、黏質,因體積大且有咀嚼感,攝食後更可增加飽足感,對於體重控制者實有幫助;果膠及植物膠有延緩醣類的吸收,進而穩定血糖;水溶性膳食纖維及皂苷可和膽酸結合,增加糞便膽酸的排泄,減少腸肝循環中膽酸的回收,促使肝臟中膽固醇合成膽酸進而降低血中膽固醇;此外,皂苷亦具有抗氧化作用。

富含β-胡蘿蔔素 利於口腔潰瘍患部癒合

β-胡蘿蔔素是蔬果中常見的植化素,具有極佳抗氧化力,能降低體內自由基帶來的傷害,加速細胞DNA修復,同時能預防癌症。另外,β-胡蘿蔔素有助於表皮與黏膜生長,利於化、放療病友之口腔黏膜破損的癒合。

皇宮菜搭配維生C蔬果 鐵質吸收高

接受化學治療的病友,常會感到疲倦、食慾不振、心情低落、並出現活動力減退等現象外,還容易導致血色素降低而引發貧血,不僅會造成病友生理不適、延遲療程進行外,甚至還會影響病友生活品質。許多癌友在確診貧血症狀的第一時間,醫護人員或親友多會建議可以補充鐵質含量高的食物,最常聽見的就是牛肉,但對茹素者而言是莫大的困擾,而皇宮菜便是茹素者的最佳選擇,皇宮菜每100公克(半碗)含有0.7721毫克鐵,但植物鐵吸收率僅3至8%,建議可搭配富含維生素C蔬果一同食用,提高鐵質吸收。

注意事項

皇宮菜屬高草酸食物 結石患者須留意
高雄榮民總醫院及奇美醫院泌尿科合作研究結果,每一百公克皇宮菜就含有141.21毫克草酸,與牧草汁與牧草粉、菠菜、杏菜、楊桃、川七、地瓜葉以及苦瓜同為高草酸食物,根據統計,草酸鈣結石是台灣及全世界最常見的結石成分,因此,結石患者平日應減少攝取該類高草酸食物,若無法抗拒皇宮菜的魅力,可與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一同烹煮,使食物鈣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藉由糞便的排出,即可減少草酸的吸收;反之,欲增加鈣質攝取者則要避免。


 

皇宮舒食

材料:皇宮菜50克、肉絲10克、薑2片、水1.5杯
調味料:太白粉1茶匙、鹽1/2茶匙、胡椒粉1/8茶匙、麻油數滴

做法:
1.薑洗淨,切絲。皇宮菜洗淨,切段。肉絲洗淨,加上鹽1/4茶匙及太白粉抓拌。
2.水燒開,投入薑絲及皇宮菜,煮滾,下肉絲再煮開,加1/4茶匙的鹽、胡椒粉、麻油調味。

 

 

※參考資料

  • 比較台灣地區食品與飲料草酸的含量 蔡政諭、黃榮慶、吳東霖、李瀛輝著
  • 預防和治療腎結石的飲食之道 趙強著
  • 肥美.濃綠.健康–皇宮菜 《鄉間小路》月刊
  • 皂素的生物活性與化學成分之探討 黃慧琪、張麗杰、吳永昌、郭悅雄、郭曜豪著
  • 我的美食DIY 台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