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子宮頸癌 1/3抹片正常


 

近期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罹患子宮頸癌的女性之中,有三分之一的抹片篩檢結果是正常的。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暨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會有偽陰性的問題,而偽陰性抹片檢查可能會延遲癌前病變的診斷與治療。定期的抹片加上HPVDNA檢測,是預防子宮頸癌最有效的方式。

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民國一○○年有一六七三人罹患子宮頸癌,六八一人死於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皆為我國女性癌症排名的第七位;相當於每天有超過四位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約二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

超過九十九%的子宮頸癌病例都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所造成。臨床發現,每五位女性就有四位在其一生當中曾經感染過HPV。由於大部分HPV會被人體免疫系統清除,感染者也通常毫無徵狀,一旦發現問題時,往往已經發展成晚期子宮頸癌,而難以治癒。只有定期檢測,早期發現,才能掌控風險,及時進行治療。

為了加強防護,子宮頸癌除了抹片檢查,還可以透過HPVDNA檢測,及早發現致癌型病毒(高風險病毒)。目前已通過將特定HPVDNA檢測作為子宮頸癌第一線篩檢工具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荷蘭及台灣。然而子宮頸抹片檢查會有偽陰性的問題,而偽陰性抹片檢查可能會延遲癌前病變的診斷與治療。另外,子宮頸腺癌也較難僅靠抹片發現,因此除了抹片檢查,還可以透過HPVDNA檢測及早發現致癌型之HPV病毒(高風險病毒),以避免單做抹片檢查錯過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