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降低子宮頸癌風險,及早偵測高風險型HPV!


 

    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民國100年有1,673人罹患子宮頸癌,681人死於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皆為我國女性癌症排名的第七位 ;相當於每天有超過4位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約2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極少數可以藉由篩檢來預防的癌症,目前婦女已有適當管道可接受篩檢及治療;研究顯示,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極高,患者的五年存活率超過90%,但若發現時已發展為侵襲癌,只有20%的患者能存活超過五年,定期的篩檢才能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並為加強防護,子宮頸癌除了抹片檢查,還可以透過HPV DNA檢測,及早發現致癌型病毒(高風險病毒)。

 超過99%的子宮頸癌病例都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HPV) 所造成!臨床發現,每五位女性就有四位在其一生當中曾經感染過HPV。由於大部分HPV會被人體免疫系統清除,感染者也通常毫無徵狀,一旦發現問題時,往往已經發展成晚期子宮頸癌,而難以治癒;只有定期接受檢測,早期發現,才能讓醫師掌控風險,及時進行治療。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暨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指出,儘管子宮頸癌篩檢的觀念已經推動多時,許多女性仍然輕忽感染HPV所造成的風險而未定期接受檢查,這是令人相當憂心的;國內自民國84年開始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子宮頸侵襲癌的發生率已由81年的每10萬婦女27人,下降至100年的10人,降幅達63%,成效顯著。

 然而子宮頸抹片檢查會有偽陰性的問題,而偽陰性抹片檢查可能會延遲癌前病變的診斷與治療;另外,子宮頸腺癌也較難僅靠抹片發現,因此除了抹片檢查,還可以透過HPV DNA檢測及早發現致癌型之HPV病毒(高風險病毒),以避免單做抹片檢查錯過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的風險。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屠乃方表示,女性必須要認識導致子宮頸癌的元凶HPV,目前已知的HPV有一百多種型別,其中主要會導致罹患子宮頸癌的致癌型病毒有14種型別,這些稱為致癌型病毒(高風險病毒),其中致癌風險最高的是第16型與第18型;臨床數據顯示,全球高達七成的子宮頸癌病例是因感染HPV第16型與第18型所造成,而HPV第16型或第18型檢測為陽性者,發展成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可能性高達檢測為陰性者的35倍!

 屠理事長呼籲女性,除定期抹片外,應定期接受HPV DNA檢測,以瞭解個人的致癌風險,才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同時,台灣婦癌醫學會也建議,即使已接種過子宮頸癌疫苗,還是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而子宮頸抹片檢查加上HPV DNA檢測更能加強篩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