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家族中如有癌症患者家屬應如何提高警覺?


 

家族中如有人罹患肝癌、結直腸癌、鼻咽癌、攝護腺癌及女性方面的乳癌、子宮頸癌,若罹癌者是屬於同一家族或是同等親,則可能為高危險群。至於有多少機率會得癌症目前並無統計數字,因此家中若有癌症患者即屬於高危險群,需要長時間之追蹤及檢查。

而目前對於高危險群已有多種篩檢的方法,以求早期診斷與治療。如:乳癌家族者,應於20歲以上每月做乳房自我檢查,而40-49歲則應每1-2年做X光或乳房攝影等檢查,若是50歲以上則必須要每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肝癌家族者,應先檢查是否為B 形肝炎或C形肝炎帶原者,倘若為慢性肝炎者或帶原者,則必須定期做超音波或其他的檢查;結直腸癌家族者,40歲以上每年應做肛診以確定是否直腸內有無腫塊或異物等,而50歲以上則每年做大便潛血檢查或每3-5年由醫師決定是否要做下腸胃道攝影或大腸鏡檢查;子宮頸癌家族者,30歲以上或已有性行為者應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攝護腺癌之家族應於50歲以上每年做血中攝護腺特定抗原(Prostatic-Specific Antigen;PSA)檢查;至於鼻咽癌則目前並無特別的檢查,因此若是鼻咽癌家族者,則發現有異狀時應立即至醫院做詳細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