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蔡永銘(攝護腺癌)-實現對菩薩承諾的勇者


 

99年9月,在醫生告知自己是癌症四期時,不是驚嚇、沮喪、茫然,而是不知道自己還有很多負責的工作待完成,該怎麼辦? 所以問醫生的第一句話是,如果是您,怎麼辦? 醫生回答得很妙,治療計畫讓他來,我正常上班、過日子! 於是我成了個聽話的癌末病人,每天正常上班、出差、現場稽核,公餘又忙於執行台灣安全研究與教育學會承辦的勞研所計畫、授課,下班後才趕去醫院接受導航螺旋刀放射線治療。初期無痛的感覺,讓自己疏於補充營養,直到有一次治療後回家的捷運上幾乎暈倒,才聽病友建議,開始食用許多高營養補品,也順利完成 40 次電療。正慶幸癌指數降為 0.168時,竟然於 99 年 12月因交互使用中西補藥而造成肝昏迷,急送醫院診療; 40 天住院期間,看到一床又一床相 繼往生的病人走了,就想到自己自己病情如此嚴重,而攝護腺癌末病 人平均可能只有 38 個月生命,轉念自己隨時可能離開人世,所以開始交代家人準備後事處理,辭去主管及兼任職務。

在院期間,董事長去醫院鼓勵我,希望早日康復,儘速回單位幫忙。自己當時有輕微譫妄現象,專注能力不到一小時,根本沒把握能不能過人生這大關,心想為公司辛勞35年,命都幾乎沒了,還求什麼? 沒有健康,一切歸零,因此含淚求長官,讓自己能辭去主管職務,好專心養病。

住院這段時間,家人、親友與同仁的不斷鼓勵,讓自己覺得自己有責任克服難關,應該努力恢復健康。求生的意念,讓自己在內人陪同下,去醫院佛堂參拜,懇求觀世音菩薩明鑑弟子還有二大心願未完成,希望讓自己能再繼續為職場員工的身心安全與健康奉獻,求菩薩許我完成這份志業。在三跪九叩、淚水滿面中仰望觀世音菩薩慈容,感覺她含笑答應,我終於出院回到職場。

男人往往很有野心,努力打天下,志在豐功偉業,自己也成功創辦二個事業,只是,一旦面臨生命考驗之際,才知道健康最可貴,而家人 是維護健康的堡壘。在內人的細心照護下,改變飲食習慣,調整生活 規律,每天清晨及晚上,至少走路三公里。由於太太一切以我健康為 先的犧牲,她也養成走路習慣,我們恢復親密伴侶關係,家庭成了生 活的重點,名位已非重心。而且因為已是四期,能還有多長的生命, 根本不可預料,自己應保握有限生命,服務社會,完成對菩薩的承諾。
身體逐漸康復後,戮力從公,也到安全學會當志工,實踐自己的諾言。正好麥寮工安事件不斷,奉董事長指示,幫忙進行安全文化評量與安全管理評鑑輔導任務,順利協助安定生產環境;因此幾年來,為幾家重要企業完成安全文化評量與輔導工作,更重要的是為石化業開辦API等各種專業課程共58班及安全論壇7場,號召石化業成立產業安全平台,籌備成立石化業安全衛生基金會。

自己另一份諾言,也在102年從公職退休,接下台灣員工協助專業協(TEAPA),除辦理職場員工身心健康促進研討會外,103年9月順利加入國際員工協助組織,成立台灣分會,還邀請總會長來台參加一場盛大的EAP 專業論壇;今(104)年計劃擴大成立華人EAP 論壇,辦理研討會,為全球華人公私組織員工身心健康協助促進大業而努力。另外更想提高台灣 EAP 從業人員的專業水準,符合國際標準,儘速建立統一的專業人員認證體系、辦理認證培訓,將台灣迄今沒有一位專業人員具備國際認證困境解決。目前華人EAP 論壇及專業人員認證訓練都已規劃於今年10月在台北舉辦。

103 年 5 月骨掃,醫師沒察覺癌細胞轉移到髂骨,但是後來走路會痛,因此再請教原來的醫師,判斷應已轉移,所以又進行電療,惟效果不佳。103年7月接受主治醫師建議,參加跨國性治療研究計畫,開始各項事前檢查,卻因新藥品質有污染嫌疑而中斷計畫; 此時 psa已達23,顯示癌細胞己擴大,因此被轉到腫瘤科,與醫師討論後,接受醫師建議調整劑量,恢復荷爾蒙口服藥治療,psa 也逐月微降,只是走路疼痛加劇,且psa降到16後,就降不下去,因此今年 4 月開始化療計畫,目前還在療程中。做為一個化療病人,除住院注射藥劑外,每天仍上下班,維持兩個人民團體的正常運作; 只是各項化療副作用,逐次顯現,特別是全身痠痛與癢,很難入睡,是非常痛苦的事。化療一半以後,肢體末梢神經麻木,手指裂開、出血,竟毫無感覺,對化療藥物的毒性有更深的體認。

化療期間,知道維持正常運動很重要,但走起路來,卻舉步維艱,每走一步路,都痛入心扉。強迫自己走個一、二百公尺,實在痛楚不堪,想休息一下,可是一坐下去,髂骨關節卻似針刺,這是治療中真正令我感到最痛苦的考驗。無論是電療或化療,我都盡量用正面態度面對,用心尋找最佳治療模式,心情總是放開,雖然頭髮一星期內幾乎掉光,但洗起髮來,輕鬆愉快,很享受; 又回想十年前家父健在,幫他洗髮的情景,孺慕之情,油然而生,懷念當年祖孫三代同堂,好幸福。

與我接觸的人,及醫師都說我是最快樂的病人,這份情緒燃起學會理監事們熱情參與,而上課、演講,年輕人,聽我的故事,會含淚擁抱我,感到自己能激發他們熱情,就是最有價值的事。當一個癌友,我是幸運的,好的醫療團隊,好的治療計畫,正面勇敢 接受各種療程,生活規律化,飲食健康化,維持運動習慣,努力做好 志工工作,我有充分信心,為這多災難的寶島盡更多心力,讓社會更美好。

自己從67年就加入生命線為志工,常透過電話鼓舞生命消沉的個案,也藉由電話救回自殺個案多起。80 年春,陪同馬來西亞同學走新中橫上阿里山,途中碰到娃娃車翻落溪谷大車禍,被要求從 70 度陡坡 走下溪谷去救傷息,在自己堅持用安全方式抬傷者下,竟然就地找到模板與麻繩,將傷者平安抬上馬路送醫,成功救回幾條年輕幼稚園老師寶貴生命。80年10月,開車經過造橋,剛好碰上火車相撞事件, 自己車子成了救護車,第一個將某縣衛生單位護理長送苗栗醫院,也通知他們啟動緊急救援系統,自己再度回到現場將另一批傷患送苗醫後,警消與救護車已趕到現場,自己受託上二輛火車檢查是否仍有傷患後,確認沒問題後,看到往生者大體均已送到路邊等待處理,於是自己懷著無限哀傷心情離開。

921地震,在新竹家中感到事態嚴重,於是在內人支持下,驅車趕回台北總部,第一個進駐安管中心,主動協助值班人員用微波系統與各部門聯繫,掌握全省各單位災情,提供經濟部調度油料參考,解決全國救災與民生用油問題。這些點滴往事,是自己母親平日生活態度所傳染到的,自己願意隨時實踐母親遺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