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UICC 2014世界癌症大會


 

文∕汪居安 台灣癌症基金會國際事務組副主任

   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創立於1993年,宗旨於共同抗癌促進全球健康;總部設立於日內瓦,目前有來自155個國家的800多個組織會員,此聯盟為非營利、非政治、非宗教性組織,為國際上最大的抗癌組織,集合了國際抗癌專家,共同研究對抗癌症之策略以降低癌症所帶來的全球負擔。

    世界癌症大會WCC(World Cancer Congress)為國際抗癌聯盟的兩年一次之國際癌症會議暨全球會員大會,透過此會議,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建構互相學習、觀摩及合作的平台,以降低癌症所帶給全球的負擔及衝擊。而今年的大會主題訂定為「同心協力-加速前進」,並強調持續且積極地應用我們所知的影響力,而非靜待未來可能的突破來改變現狀,同時大會會議討論將橫跨一系列經濟與文化議題。

  本會為國際抗癌聯盟UICC會員組織,長期於UICC發佈臺灣癌症防治之成果,頗受各國關注。於2014年12月3日~6日在澳洲墨爾本舉辦之WCC會議,本會很榮幸爭取到以「臺灣癌症預防及篩檢成效」為專題之Lunch Symposium,將臺灣在癌症防治上之努力與傑出之成果,與來自世界各國的與會者分享,藉以宣揚政府與民間團體,在癌症防治上之成效。

  Lunch Symposium的主持人由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 彭汪嘉康院士擔任,並由三位講師講述台灣癌症預防之面面觀,講師群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吳建遠組長、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等三人講述四個專題:台灣四癌篩檢政策及執行現況、學校及社區防癌飲食及教育宣導、對抗肥胖之創新策略、中藥作為癌症預防輔助之臨床實證等議題,向來自世界各地之癌症專家分享台灣在癌症預防之成效。

  本會此行於世界癌症大會中舉辦之Lunch Symposium的關注重點,是希望可以突顯台灣在癌症防治篩檢政策,及國人體重控制成果之呈現。台灣除了全民健保獲得世界各國推崇之外,在癌症篩檢政策更是走在世界的前端,現行政府提供免費之四癌(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篩檢,透過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經治療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外,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而課程中也分享了,政府如何積極宣導體重控制,以及民間組織之飲食預防教育等各方面經驗。台灣從政府至民間團體相輔相成的癌症防治政策與教育,加上健全的癌症篩檢資源,提供國人完善的癌症防護網絡,正是台灣在醫療與健康促進上,供世界各國借鏡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