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早期與晚期大腸直腸癌有哪些治療選擇?


 

大腸直腸癌的治療除了以手術切除為主,還有輔助性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與放射治療。

醫師會依據每位患者的腫瘤大小、發生部位與期別,甚至是個人身體狀況,給予不同的治療建議。所以每位患者都應該了解自己的病情並與專科醫師討論最合適自己的治療策略。

大腸癌各期治療方式1

癌症分期 治療方式 說明
0期 外科手術 較小的惡性瘜肉或腫瘤可採用大腸內視鏡 瘜肉切除術(polypectomy)或是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MR)及內視鏡黏膜下層切除術(ESD),若是腫瘤過大無法以內視鏡完整切除時,則需要實行結腸切除術 (colectomy)。
I期 外科手術 此階段以手術為主,須將腫瘤及腫瘤附近相關的淋巴結群(regional lymph nodes) 完全切除。外科手術有微創手術與剖腹手術,目前的趨勢是微創手術。
II期 外科手術 須將腫瘤及腫瘤附近相關的淋巴結群完全切除。術後對於部分具有高風險復發的病人應給予輔助性化學治療。
  III期 外科手術、 術後輔助性 化學治療 此階段癌症已經明確擴散到腫瘤附近淋巴結群,但是還沒有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醫師不但須將腫瘤及腫瘤附近相關的淋巴結群做完整切除,術後會合併使用輔助性化學治療。若是不適合手術的病人,則可 能會選擇使用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
IV期 化學治療、 標靶治療、 外科手術 此階段癌症已經轉移到遠端器官。若腫瘤有阻塞、穿孔或是大量出血時,必須先考慮手術。若轉移病灶是可以完全切除,建 議採取同時或分階段手術,將原發及轉移腫瘤完整切除,並在手術前後給予化學治 療。如果轉移的部位難以手術切除,化學治療為主要的治療方式。大部分的病人多採用化學治療搭配合適的標靶藥物來控制疾病(需做基因檢測)。

直腸癌各期治療方式1

癌症分期 治療方式 說明
0期 外科手術 較小的惡性瘜肉或腫瘤可採用大腸內視鏡瘜肉切除術或是內視鏡黏膜切除術及內視鏡黏膜下層切除術,若是腫瘤過大無法以內視鏡完整切除時,則需要實行經肛門局部切除。
I期 外科手術 此階段以手術為主,須將腫瘤及腫瘤附近相關的淋巴結群完全切除。外科手術有微創手術與傳統剖腹手術,目前的趨勢是微創手術。若切除後腫瘤比預期來的晚期,常會合併化學或是放射治療。
II期 術前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外科手術、術後化學治療 此階段以手術為主,但是建議在手術前使用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再實施手術,術後採用輔助性化學治療。
III期 術前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外科手術、術後化學治療 此階段以手術為主,但是建議在手術前使用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再實施手術,術後採用輔助性化學治療。
IV期 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外科手術、放射治療 此階段癌症已經轉移到遠端器官。治療主要為化學治療搭配標靶藥物來控制疾病(需做基因檢測)。若腫瘤有阻塞、穿孔或是大量出血時,必須先考慮手術。若轉移病灶是可以完全切除,建議 採取同時或分階段手術,將原發及轉移腫瘤完整切除,並在手術前後給予化學 治療。若有機會完全移除腫瘤及轉移病灶,可比照第三期處置,手術前使用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之後採取同時或分階段手術,將原發及轉移腫瘤完全切除,並在手術後繼續給予化學治療。如 果原發或轉移部位的腫瘤無法以手術方式完全切除,則以化學治療為主要的治療方式。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Treatment of colon cancer by stage. Treatment of rectal cancer by st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