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抗癌新策略-全方位癌症治療


 

抗癌新策略-全方位癌症治療


陳駿逸醫師

        電影"鐵達尼號"的情節相信是許多人都熟知的故事,內容大致上是一群旅客,搭著豪華且堅固無比的巨輪,正在沉浸於美好的海上風光之時,眼前突然出現了巨大無比的冰山,使得這群人們驚慌失措。而我們週遭的親朋好友倘若不幸罹患了癌症,又何嘗不像是"鐵達尼號"上的旅客,在他們可能是正想好好衝刺的時刻,抑或是正處於飛黃騰達,悠游於人生航行之時,萬萬沒想到會突然面臨莫大的冰山危機-罹患了癌症;而許多人也正如故事中的人物一般,亂了方寸,不知如何面對癌症的打擊。

       假設故事發生的時間點是現在,我們航行在海上,再次遇到了迎面而來的冰山,我們又會怎麼辦?不用說當然是先解決冰山了。目前癌症治療的正統治療方法包括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手術治療等,這些方法,或多或少可以改善冰山的一角,甚至有機會消滅整個水面上的冰山,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巨觀的腫瘤";然而這當中我們常常要冒著被這些正統治療的流彈(亦即副作用)所波及,例如化學治療所造成的骨髓抑制、食慾減低、腹瀉,放射治療所引起的吞嚥困難等。凡此種種,都使得我們身心備受影響,甚而選擇放棄逃避。不僅如此,這些正統的治療除具有副作用外,還有一些治療的盲點,例如抗藥性的產生等。此外更值得我們關切的是,水面上的冰山縱使被解決了,水面下肉眼所不及的冰山,也就是那些微觀的腫瘤細胞問題,依舊會對船隻有所破壞,最後變成另一座冰山,造成了鐵達尼號的結局一再上演。因此,平心而論,目前的癌症治療效果並不盡理想。
那麼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徹底地解決水面上的冰山(巨觀的腫瘤),以及水面下肉眼所不及的冰山(微觀的腫瘤),而又如何解決正統治療所導致的流彈(正統治療的副作用)" 呢?"全方位癌症治療"成為我們應深思的方向。


       所謂"全方位癌症治療",就是既不偏廢正統治療且同時採用"輔助治療"雙軌並進的治療模式。癌症的產生,不外乎是先天基因的突變,或後天的致癌物所造成。經過許多科學家的研究。現已發現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的自然發展過程,必須經歷致癌、促癌和癌演進三個不同而又連續的階段;因此腫瘤的發生是一個多因數、多步驟的複雜生物學過程。這個規律已為臨床觀察和動物中的研究所證實。而癌症的形成則先經正常細胞變異及不正常增殖後,腫瘤細胞不斷增殖和轉移,整個癌化過程,分成許多階段,在不同的階段也各有腫瘤細胞必備的某些條件,這些不同階段的必備條件,為形成腫瘤不可或缺之條件,理所當然也成為我們解決目前腫瘤困境的方法之一,也是我們攻克癌症的目標(我們將此稱為"分子靶點")。
美伊開戰的消息,是這一陣子熱門的新聞話題,導彈相信大家也一定不陌生。導彈的主要條件,為能追蹤目標的導航系統、能摧毀特定的目標。戰場上用導彈,癌症的治療也用導彈。應用這一原理製備出一種能追蹤分子靶點而又能專一性地殺傷腫瘤的"武器",我們就稱之謂"靶點療法(Target therapy)"。 整個癌症的治療觀念,從全面破壞性也轉化成專一靶點療法。未來抗癌新藥將不再像傳統化學藥物,以細胞毒殺性﹝Cytotoxic﹞來抑制細胞基因染色體複製,因而造成正常組織的副作用;而改以針對癌細胞分子靶點治療,也就是以非細胞毒藥物﹝Non- cytotoxic﹞來治癌,對正常細胞的傷害性大大減小。拜現代分子生物科技之賜,有越來越多的分子靶點藥物被開發出來,有一部分目前也被正式應用在臨床治療上,如治療乳癌的Herceptin、非小細胞肺癌的Iressa、淋巴瘤的Mabthera,以及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Gleevec等。這些新藥的誕生,頓時讓我們覺得好像能夠完全打倒癌症。但事實不然,目前許多針對癌化過程的分子靶點藥物其效果仍不盡理想。

        所謂的輔助治療﹝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又稱為互補及替代治療。它在全方位癌症治療模式中所佔的角色,乃是搭配正統治療,以達相輔相成之效。輔助治療是必需具備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證據,且其抑癌機制主要是透過對癌化過程中各個階段的分子靶點進行調控,來達到抑制癌細胞的成長。可以與正統治療搭配形成多目標的導彈系統,對癌化過程中的各個階段的分子靶點,進行全盤攻擊;其優點在於不僅可以擁有正統治療的好處,也可以彌補正統治療的盲點,且由於大都是非細胞毒藥物,並不會增加正統治療所導致的副作用。此外,一部分的輔助治療,也可以透過增加人體免疫力、加速正常細胞修復過程、減少正統治療對正常細胞毒殺的效應,或是藉由抑制抗藥性基因,反增加放射治療的敏感性等,來減少正統治療所導致的副作用。根據國內外的各項實證研究顯示,癌症病人透過全方位癌症治療,可以達到提升治癌功效、緩解化療、放療的副作用,以及提高病患生活品質等明顯成效。

        癌症治療,不應該只依靠制式化的治療,現存的一些治療上的死角與盲點,一直是臺灣及國際癌症醫學專家及醫師共同努力的領域。全方位癌症治療的觀念,在歐、美、日等先進各國的醫學界,已形成重要趨勢,且受到權威醫療機構及政府的重視,亦被病患視為治癌新希望,但在臺灣,卻仍未受到重視。其實,在癌症醫學研究進步的今天,全方位癌症治療的觀念,除在分子生物學、基因治療、分子生物靶點療法的新發展外,中國傳統中草藥,及其相關療法中,仍存在著極為寬廣與極待突破的研究領域,期待台灣的醫學界,能經過嚴謹、有系統的研究,開發新抗癌療法,為國人的癌症治療,帶來許多新的希望,或許台灣版的"鐵達尼號",結局可以喜劇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