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帶著爸爸的愛 女大生堅持藝術路-[自由時報]


 

▲ 台藝大雕塑系大三的賴俞靜帶著癌逝父親對她的愛,繼續朝成為藝術家的夢想努力,昨天獲頒台灣癌症基金會癌症家庭子女獎學金。(記者吳欣恬攝)

台藝大大三學生賴俞靜,熱愛雕塑 ,賴爸爸擔心女兒養不活自己而反對她學藝術,但其實罹患大腸癌的賴爸爸,在過世前一直默默支持女兒,甚至進手術房前還不斷詢問,女兒參加北藝大面試是否順利?面對父親罹癌的傷痛,鼓舞賴俞靜創作出「炙夏2.0」,人偶胸口撕裂一個大洞,暗喻傷口會逐漸癒合,而親人離世的痛也會慢慢消失,鼓勵所有病患家屬要勇敢面對人生。

台灣癌症基金會.遠雄人壽癌症家庭獎助學金昨頒發,共有八十八名同學獲得獎助,賴俞靜昨也獲頒獎學金。她回憶,最疼她的爸爸起初並不支持她學藝術,但國、高中五年來仍不間斷的從畫室接她下課,一起去吃消夜、談天,成為父女兩人最親密的時光。她高三學測前,爸爸被診斷罹大腸癌第三期,進手術房前還不斷問,女兒參加面試是否順利。

今年賴俞靜有機會代表學校前往義大利參加兩個月雕塑創作比賽,爸爸病情卻突然急轉直下,讓賴俞靜一度想取消出國,但爸爸卻堅持說,不能讓垂死的老人,阻礙年輕人的夢想。

她怕出國回來看不到爸爸,會無法原諒自己。但賴爸爸在她出發前的前六天過世,彌留前意識混亂時,卻還看著賴俞靜叮嚀,你去義大利了嗎?成為爸爸的最後遺言。賴俞靜談起仍忍不住掉淚,爸爸臨終前仍滿心掛念著她,最後她忍住悲傷出國比賽,要一圓父親的臨終叮嚀。

賴俞靜受獎後指出,希望有一天能實現成為藝術家的夢想,能靠雕塑賺錢養家,讓媽媽不要太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