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王有光(大腸癌)-踏上生命的凱旋之路


 

我相信任何健康的人,都不願意在他的人生中經歷到癌症這兩個字,在早期如果醫生宣布:你得到癌症。不管哪種癌症,你都會痛不欲生,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醫生藉著儀器的輔助,例如:核磁共振、電腦斷層及精確的判斷開都後,可以使你的壽命延長,但相對的也有風險存在。

在民國九十八年九月底,我在工作期間,感到身體不適,從胸口延伸到肚子都很痛,上廁所卻無法排便,而這時看到血從肛門一直滴出來,差點痛暈過去,強忍著疼痛,搭車前往高雄醫學院掛急診,接著通知我女兒,因爲她是高醫資深護理師,請她協助推薦醫師,到大腸科主治醫生王照元醫師來治療,經過確診,是乙狀大腸癌第四期,醫師馬上安排隔天中午開刀,等我被推出手術室醒來,已經是晚上八點了,我的頭腦是清醒的,但我知道我已經度過了生命的第一關卡。

乙狀大腸癌開刀後,醫師問我的家屬是否同意用標靶藥物來治療,經家人討論後同意醫生建議方式,無奈也只能用標靶藥物治療才能有效控制癌症,一切開銷都是自費的,勞健保沒有給付,每一個藥單費用昂貴,爲了挽回自己的生命,聽醫生的建議治療,經過了六次化療,在這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掉髮、皮膚紅腫廣,甚至嘔吐到膽汁都出來了,沒胃口、吃的少、體重減輕,化療結束回到家休養半年後,我認爲體力已恢復,也可以自由行動了,申請回公司上班,單位也很體諒的分派較輕鬆的工作給我,定期回診做各項檢查,癌指數也正常,王醫師有特別叮囑我,飲食要注意,避免生食、紅肉少吃,也就是四隻腳及兩隻腳的動物盡量不要吃,多吃魚、新鮮蔬菜、水果,營養要均衡,每天多走路運動。

在恢復上班後的半年,公司在聖功醫院辦員工體檢,檢查肝臟照超音波時,醫生告知有發現三顆腫瘤,須進一步的確認,隨後我立刻趕回高醫再找王醫師檢查,經過醫師診斷後,說明我的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故把我的病歷報告轉給肝臟科主治醫師莊士昌醫師,經過莊醫師檢查及腫瘤切片確診爲惡性腫瘤,癌症轉移,必須立即開刀。

通常癌症病人經過第一次開刀及化療後,最不想也最害怕聽到的是癌症轉移到其他部位,很無奈,我也是那其中一位。

在101年8月初,女兒幫我安排,我又再一次回到高醫躺上手術檯,由莊醫師操刀,歷經時間長達七個小時,術後一樣住院化療六次,痛苦的程度比上次更甚,只能咬牙忍耐苦撐,結束治療的日子,因公司主管轉達,病假規定不能請太長,所以我選擇向公司申請退休,在病床上我常自嘆,人的一生何其短促,離不開生老病死苦,也就是佛家說:世道輪迴。承受治療的痛苦,轉向宗教的信仰,我悟出人生要學會捨得,有捨才有得,所以病癒後,我走出了另外一個道路—當志工,有人說這是「歡喜做,甘願受。」

有天我接到前公司主管來電關心我退休後的生活,我回答:「盈盈嘸代誌。」主管邀請我回去當導覽志工,我馬上就答應了,過沒多久,我接著應徵高雄凱旋醫院的志工,就這樣轉移目標,忘記疼痛。

大概經過一年的時間,在凱旋醫院每年例行性肺部X光檢查中,平常不抽菸的我,卻再肺部檢查到疑似有一個4公分左右的腫瘤,讓我非常震驚,於是又回到高醫找胸腔科洪仁守醫師檢查,醫師說:「不抽煙並不代表你不會得到肺癌。」經過洪醫師轉介紹到腫瘤內科劉益昌醫師來治療,經過斷層掃描及抽取細胞化驗,確定癌細胞又轉移到肺部,我將面臨第三度住進高醫病房化療,在四次化療後再次掃描,癌細胞並沒有消滅,讓我很失望,我大兒子跟劉醫師研究討論後,轉院到台大腫瘤科外科陳晉興醫師,檢查確診後做內視鏡顯微手術,切除4公分的腫瘤,在台大醫院住了六天,又回到高醫內科做藥物治療,很感謝我大兒子明智的決定,他在東洋藥廠服務的藥師,對於用藥有專業上的見解,我相信他的判斷是正確的。我這一連串的癌症治療,歷經很多波折,在高醫三進三出及台大醫院的手術,還有將近15次的化療,都需要很大的恆心及毅力來度過,有時也靠宗教信仰來支撐病痛。

現在的我,持續恢復健康中,每天固定繞運動公園走路一小時,靠運動及心理建設,走出我新的人生,但願我能戰勝癌症,我也相信癌症並非不治之症,只要你有信心,保持樂觀積極進取的心態,到目前爲止,我已經抗癌超過6年了,相信我會繼續走下去,感謝我的佳人,一路無怨無悔的陪伴著我,讓我有信心,完成我的人生。

目前我還在持續服用高醫開的化療藥,早晚各兩粒,每月固定回診一次,劉醫師看完報告都回覆正常值狀況,非常感謝老天給我每個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