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抗癌鬥士-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 投入種子講師宣導行列


 

在人生的旅程中,總希望自己能盡情欣賞著沿途的美景,跟心愛的家人平順健康地渡過每一天。但難免也會遇到嚴峻的考驗,等著妳去挑戰。因為胸部感到不適,所以到醫院做檢查,結果是乳癌第三期,這晴天霹靂的消息讓家人感到震驚、手足無措,但仍選擇勇敢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經過手術、化療、電療、標靶…一連串的積極治療,總算平安地通過這次考驗,至今為時已有八年了。

危機就是轉機,原本平淡的生活,在生病後讓我更了解時間的可貴,體現生命的意義,為了不要空留遺憾,努力思考著未來的日子,能做些什麼呢?才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實。於是我將自己的人生夢想付諸行動,當志工、登嘉明湖與北大武山、訪西藏、遊新疆、騎單車環島…逐一地完成夢想;只要一有機會就擔任乳癌預防篩檢的志工,並且在癌友活動中,分享自己抗癌的歷程和經驗。從分享的過程中,仍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需要自我充實,於是參加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的「抗癌鬥士種子講師培訓營」和歷屆抗癌鬥士們一起學習。這次的研習課程,較以往不同的是:每個人必須上台演練,從中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並要學做投影片,學習如何與人溝通、互動,短短的幾堂課,收穫良多。尤其看到口腔癌的鬥士,為了重新學習說話、吃東西,這種不屈不撓的毅力,真的很讓人欽佩!

為了希望能將研習知識運用在實務中,在培訓營結束後,我參加了由台灣癌症基金會和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共同合作的抗癌鬥士分享計劃,走進護理系的教室與學生分享自己的生活體驗。原本只需要準備二十分鐘的分享內容,臨時被告知需延長為四十分鐘,還好有參加抗癌鬥士種子講師培訓課程,讓我可以學以致用,才能從容的完成任務。這次除了分享自己抗癌的心路歷程,並在活動過程中鼓勵學生發問,透過雙向的交流、回饋,讓我體會到這種互動模式更能拉近台上與台下的距離。在輕鬆的氛圍中,大家都能暢所欲言,這一次的分享讓我收穫良多。

在這八年中,我學會認真的生活、把握當下、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我懂得知足、感恩、惜福、再造福;我能夠善待自己,勇敢表達自己的情感,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深信面向陽光的開朗,背後的陰影將不再憂傷,只要擁有一顆歡喜心,窗外依舊有藍天,讓我們一起迎向幸福的每一天。

↑各屆抗癌鬥士齊聚一堂參與課程受訓,一起向種子講師宣導之路邁進。
(順序由圖左至右:第三屆傅靜凡、第三屆劉雅紛、第九屆杜麗珠、第七屆林瓊惠、第四屆邱宣蓉、第四屆陳東松、第四屆汪中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