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還是要捐髮:即使被誤認為女孩,依舊堅持蓄著長髮


 

今年的5月20日,身為母親的我,收到一份「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的捐髮收據和謝卡;接著在7月20日,又收到兩份,因為我和14歲的長女(曾愛)以及11歲的次子(曾夢晟),都捐出了各自留長的頭髮,女兒還因為頭髮濃密,捐出兩束髮的份量。我們三人都希望能或多或少幫助需要假髮的病友。

女兒是第二次捐髮了,她第一次捐出長髮,是在從國小畢業後的那年暑假,那也是我們母女第一次一起捐髮,彼此都很開心做了一件舉手之勞的善事。

▲擁有一頭烏黑長髮的女兒-曾愛 ▲捐髮後被誤認為「哥哥」的姐姐(圖左)

 

當時正值小學三年級的兒子,見狀欣羨,主動發願共同捐髮做好事!我提醒他,對他而言會比較辛苦,一來因為他是男生,會引來異樣眼光;二來因為他得經歷留長髮的不方便。但兒子卻開朗表示,既然我們女生都能適應,他一定也可以,先留留看,受不了時再說。所以我們全家,包含爸爸在內,都對他的決定深表贊同和支持。

果然我們家在半年後,變成了有「兩個女兒」的家庭。去參加網球比賽時,他是唯一能夠加入小女生圈圈的男生,因為小女生們「完全不相信」他是男生…;去國家音樂廳欣賞演奏時,男士洗手間裡,總傳出小男生的竊竊私語「有小女生跑錯地方…」,因為驚見到留著長髮的他;到餐廳和朋友聚會時,總被問「兒子怎麼沒一起來?」、服務生則是對著他「招呼『妹妹』要點甚麼餐?」;在林口國小校門口和麻吉的男同學聊天時,那位朋友還被其他經過的同學調侃「喔~在把妹…」;校慶運動會跳大會舞時,有家長會交頭接耳的問「那位女同學為什麼會穿男生的藍色運動服?是不是因為男生不夠啊?」…。

雖然留長髮的歲月讓兒子變成了女兒,但他還是開朗的堅持要為捐髮繼續留長。於是,隨著頭髮愈來愈長,天氣愈來愈熱,兒子也逐漸習慣並接受每天不厭其煩的自己清洗一頭秀髮、花時間吹乾並梳理長髮、上髮夾固定額前頭髮、以及綁起馬尾這類「尷尬」的事,當然,如此一來,外型也就更像女生了…。但他依舊處之泰然,一本初衷的接受了這不方便又另類的一切,才終於能在兩年後的此刻,如願剪下捐出他的一頭秀髮。

雖然升國中後,男生依校規不能留長髮,但當我問他日後可以自由留髮時,他還會願意為了捐髮再次留長髮嗎?答案是肯定的!姊弟還遊說爸爸一起加入捐髮行列,可惜爸爸的工作不宜留長髮…。

很開心見到一雙兒女樂於繼續行此小善,但願他們赤誠的愛心,能對癌症病友有所助益。

▲兩年來被誤認為「妹妹」的兒子曾夢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