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紅鳳菜有肝毒性?營養師表示紅鳳菜受委屈了!!!!


 

最近網路上謠傳紅鳳菜含有吡咯裡西啶生物鹼(PAs),具有肝毒性會導致肝癌,建議大家不要食用這種野菜?!另外,也有謠傳紅鳳菜只能中午吃,不能晚上吃?!繪聲繪影引起不少民眾恐慌,且聽聽台灣癌症基金會怎麼破除網路迷思!

1.紅鳳菜的營養價值:紅鳳菜六大類食物當中屬於蔬菜類,每100克含有22大卡熱量、2.1克蛋白質、0.4克脂肪、3.5克碳水化合物、2.6克膳食纖維、312毫克礦物質鉀、122毫克鈣、6毫克鐵、富含維生素A、植化素β胡蘿蔔素、花青素,適合需要高纖維、高鐵質的民眾,像是產婦、缺鐵性患者、慣性便秘者。

2.吡咯裡西啶生物鹼(PAs):普遍存在於各種植物當中,常見的食物像是蜂蜜、茶葉、內臟等,目前實驗中未發現紅鳳菜有明顯毒性,正常食用並不會中毒,民眾可安心食用。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也未證實紅鳳菜與肝癌的關係,紅鳳菜沒有被列為致癌物。

3.最佳食用時機:網路上謠傳紅鳳菜不能晚上吃,不能補血還會吸血?其實這些都無科學根據,紅鳳菜是屬於涼性,若是體質較寒的民眾可以使用薑、麻油去炒,就能改變其屬性,晚上也能安心食用。

蔬果彩虹579原則,建議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抗氧化的植化素,紅鳳菜含有花青素、β胡蘿蔔素,可以幫助抗氧化及保護視力,是葉菜類的其中一樣好選擇。

紅鳳菜小料理:

**【紅鳳菜蛋煎】**
**食材:** 紅鳳菜80克、雞蛋3顆、鹽巴、薑絲、麻油適量。
**作法:**
1. 紅鳳菜切丁狀備用。
2. 將紅鳳菜、適量鹽巴拌入雞蛋中,並攪拌均勻。
3. 熱油鍋,麻油炒香薑絲,倒入蔬菜蛋液,小火煎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