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交通不便就醫難 癌友中斷治療惹辛酸-[中央社]


 


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銀髮南鄉 就醫無礙」就醫交通 補助方案,針對符合60歲以上、住家距醫療院所10公里 以上、每月回診至少一次、
經濟弱勢等條件的癌症患者 補助部分費用,讓治療之路不再遙遠。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攝


家住山上的林文坊罹患胃癌,每次到院治療,要騎摩托車再轉客運,路程超過8小時,也曾摔車而沒辦法拿藥,治療可能中斷,醫師說,偏鄉醫療交通應受重視。

台灣癌症基金會跟富邦人壽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銀髮南鄉就醫無礙」交通補助方案,補貼大南部、東部的銀髮癌友就醫交通費,讓復元之路不再遙遠。

台灣癌症基金會進行「南部地區癌症治療期病友就醫困境」調查,南部癌友中斷療程想法高達7成;台癌執行長賴基銘表示,分析原因,可能跟銀髮癌友比例高、就醫往返時間成本高、獨自就醫機會大有關。

賴基銘說,以民國104年醫療統計年報計算,癌症病人平均門診次數最高,顯示癌症是需要高頻率、穩定回診治療的疾病,尤其接受化療或放療的病友,需每週、每天往返醫院,不論是身體、精神都承受很大壓力。

不過,賴基銘表示,南部、東部癌友普遍高齡化,且就醫常常都是獨自一人來,家庭支援系統不夠強,若加上交通不便、經濟弱勢等因素,可能影響治療意願,「癌症如果持續治療,有機會康復,但中斷治療就沒有希望。」

67歲林文坊家住台南南化水庫上游深山中,平常以採收麻筍、野菜度日,家裡雖有2個兒子,但一人中風,另一人長期酗酒,全家經濟重擔都在林文坊身上,當他在105年確診胃癌,考量到孩子不能斷糧,且每次就醫都要舟車勞頓,他一直拖延不願治療,直到拉出黑便才開刀。

林文坊開刀後,每3週仍要回診拿化療藥,回診日前一天,他先從南化騎2個小時摩托車到甲仙,在弟弟家過一夜之後,隔天早上搭1.5小時公車到旗山轉運站,又轉車半個小時,才到義大醫院;看完診回到南化的家,已是夜晚。

不管颳風、下雨,預約時間都要回院拿藥,林文坊曾一次騎車在陡坡時失去控制,整個人往下滑進大水溝,不僅受傷,車輪還破胎,根本沒辦法去拿藥,也讓治療效果現隱憂。

59歲的阿雲姊罹多發性骨髓瘤,這種疾病會損害骨髓,非常容易骨折,每次到醫院回診都必須搭計程車,一趟來回車資就要新台幣1500元。當她完成電療、標靶療程,光車費就花了13萬2000元,求生之路不僅承受副作用,還有經濟重擔。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南鄉銀髮癌友就醫交通補助,賴基銘表示,符合資格者可獲補助,金額雖小,但希望喚醒大家對偏鄉醫療重視,也希望子女能多關心長輩,家庭扶持系統對癌友康復至為關鍵,陪同長輩就醫也可降中斷治療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