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什麼是白血球生長激素,何種情形之下須要使用,是否也有副作用?


 

由於化學治療後常會有抑制骨髓情形,導致白血球下降,甚至會有發生感染的危險,所以使用此類藥物來縮短白血球降低的時間,或是縮小降低的幅度。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要使用,原因是(1)價格昂貴(2)注射後會有骨頭酸痛(3) 因為要每天皮下注射,不方便。通常使用原則是在預期化療後其白血球會低於1000以下好幾天,或是病患有很明顯的易感染或骨髓功能較差等因素存在時,才會使用此類藥物。

使用生長激素之後,白血球會很快上來,一般8小時皮下注射即會有反應。在24小時即會上升。故在白血球下降低於1000時,即可考慮注射。因為患者體內也會自行恢復,所以除非已有感染或發燒的情形發生,一般多可以再觀察再決定是否需給生長激素。

倘若是骨髓抑制的很嚴重時給予此類藥物,多少都會有幫助,但其效果會打折扣。一般給予的劑量為2μg/kg。而給予藥物後白血球在多少時須停止使用,一般是當白血球高於5000甚至保守估計至10000時則停止使用,因為此類藥物在停止治療後2-3天內白血球仍會下降,因此必須打至某種程度才能停止。這些都是為了要保護病患防止因白血球過低而引發一些併發症。生長激素主要的副作用會有骨頭酸痛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