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西洋梨的營養成份


 

 

文/前榮民總醫院腫瘤科督導長  全秀華

2002/12/1

 

     西洋梨(pear),為古老水果之一,西元前2000年左右,古希臘詩人荷馬讚為上帝的禮物,亦有"水果之王"等記載。對西方國家來說,是一般家庭常愛食用的水果之一,每個家庭的桌上水果盤內大部份均會準備,待鬆軟時連皮食用,甜美多汁,其形像葫蘆,成熟後鬆軟。在超市及大賣場可常看見,價格經濟,質軟、爽口多汁,適合小孩及老年人食用。

西洋梨的營養成份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內記載,100公克的西洋梨,含水份83.5公克、蛋白質0.3公克、脂肪0.3公克、熱量60卡,碳水化合物15.6公克,亦含有維他命A、B2、C、纖維、鉀、鈣、磷、鐵......等,屬偏鹼性食物,所含糖份中多果糖和葡萄糖,是強身的基本營養,另含蘋果酸及檸檬酸,解渴散熱利尿。除可幫助體內腸胃消化,亦可增加糞便體積,是一種營養價值高的水果。

西洋梨與癌症之關係

     含有維他命A及胡蘿蔔素,含量為5.3RE,份量算高,是很好的抗氧食物,可防止癌細胞分化並促進凋亡,果糖和葡萄糖因易消化,肝臟負擔不大,易於轉化及儲藏在肝醣內強化身體,含有果膠(水溶性纖維亦高)比蘋果含量高,能助消化外,增強腸胃蠕動、增加糞便量。除排便通暢外,致癌因子不易存留腸道,使大腸直腸癌不易形成,可防腸憩室病變。

     含維他命C,進入人體有抗氧化功能,使癌細胞不易活動及限制其成長,並促進死亡。果膠在胃中產生乳酸菌,可以整腸,排除有害物質,減少肝臟的排毒能量,而得到充分休息,每天可吃一粒效果很好。若在化療期可削皮食用,放療無力者食用也很好。同時西洋梨亦含有酚酸,發揮抗氧化作用,更可預防癌細胞形成。另外含有稀有元素鋅、高鉀、鐵、鈣及菸鹼酸,都有利於防癌,可作為癌末期的添加補品。

西洋梨與其他疾病

     西洋梨所含維他命B2及葉酸可增強心肌活動,維持血管彈性,血壓變正常不易硬化。含有非澱粉性醣類(葡萄醣、果醣),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在消化過程中可減緩胰島素分泌,調節尿糖及血糖變化,同時能止緩飯後血糖上升速度。由於纖維含量高可增加糞便體積,使排泄沒問題,而其所含熱量有限,因此亦可當成填充性食物,減少膽固醇吸收。西洋梨無寒熱論,但吃時若比照水梨,則在其食品中加薑或龍眼乾...等,使其成偏熱性食物,感覺上會更好。一般人平常每日吃一粒,多吃亦無妨,若肥胖者不想攝取高熱量之水果,可選擇西洋梨,因其熱量不高可充當食物,並使膽固醇的體外食物來源減少,避免吸收過多膽固醇;而貧血患者或婦女若欲增加體內稀有元素"鐵",亦可選擇西洋梨。

西洋梨吃法

生吃:是一種"吃軟不吃硬"的水果,買回存放室溫中2-3天,果中澱粉質會由裡向外轉換為糖份而成熟,俟蒂頭部感覺綿軟,便可食用,若過熟則口感會有不同。一個便是一份,是5蔬果中每日一份的算法,也是美國食品管制局定出三十種抗癌蔬果之一。

開胃小點:搭配葡萄及起司做成開胃小點,在美國西餐店中常使用,在家亦可當點心,於兩餐之間食用。

西洋梨派:做法與蘋果派同,用西洋梨代替蘋果,同時可做成冰淇淋、慕絲、舒芙蕾、冰沙等食品,在美相當盛行。

熟食:"紅酒燉梨"養分高,為抗癌食品,紅酒是葡萄做成,兩者均為抗癌食物,對咳嗽及潤肺均有益。

清蒸西洋梨:當時令過產,來不急吃完之西洋梨,可去皮核切小塊,加冰糖加水,以電鍋蒸熟,熱冷食均可。胃弱、咳嗽者可食用,若加放幾片薑,則胃塞肚涼型病人也可以吃一些。老人及小孩可吃,助消化,防氣管不適。

果汁(梨蘋汁):蘋果及西洋梨各一個,去皮核後,過鹽水或檸檬水(防氧化),打汁不過濾、加蜂蜜一匙食用。保留水果中纖維,雖然口感及吞嚥時喉部感覺比純汁差,但營養價值高,不浪費。 

西洋梨的清洗

西洋梨為樹果,採摘期到食用期有一段時間,其間須冷藏、儲存運送及待熟期,因此農藥也隨時間的擺放降到安全量下,故西洋梨的食用較安全。西洋梨未加腊,用紙隔離及保存,感染及磨擦減少,清洗時由蒂部向下沖洗及刷去污塵,可連皮吃,蒂部不吃即可。屬一般清洗,先將西洋梨放入水中浸泡10-15分鐘,除去沙塵,再用軟毛刷輕輕刷洗,晾乾即可連皮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