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認識膀胱癌


 

膀 胱 癌 Bladder Cancer

 

一、背景:
       膀胱癌在中國、北美洲、歐洲、南非多為高發區,且每年均有增加的趨勢,男女之比為  2.5 倍。根據衛生署民國九十四年的統計,男性發生的排名為第八位,死亡率為第十二位;女性發生率則為第十三位,而死亡率為第十一位。當年診斷的病人為 1900人,佔生殖泌尿器病人的 51.14%,這個腫瘤與經濟發展的成長成正比,並有逐漸上升的趨勢。


二、症狀:
       90%的患者會有血尿現象,25%的病人會頻尿、急尿、容易發炎、 局部腫痛,有時會兩腳腫痛等。


三、診斷: 
       初步可以尿內細胞做病理檢查,如有可疑,需進一步做膀胱鏡直接觀察,並做切片檢查確認,再加上腎盂X光照射,及骨盆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可探知癌症局部蔓延的程度,以便做正確的治療與處置。


四、治療:
1. 如為初期病人,病灶以外科手術切除後,應接受一段時間的膀胱內灌洗治療來預防再發,並每3-6個月追蹤,由於原位的腫瘤常常為多發病灶,並會蔓延至輸尿管或惡化,故必須追蹤。


2. 如已蔓延之腫瘤,需在外科手術切除時加淋巴腺切除,有時尚需切除整個膀胱。男性病人甚或需連攝護腺也一併切除。


3. 放射治療:對慢性出血、局部疼痛、或不能以手術切除的病人而言,仍有一定的效果。


4. 化學治療:膀胱癌病人常常在局部切除後,在膀胱內得加以化療,或綜和靜脈注射,如M-VAC(Methotrexate, Vinblastine,    Adriamycin, 及Cisplatin),特別對已蔓延的病人而言,有報告達40%的完全緩解率。


5. 免疫治療:對局部腫瘤、外科手術、未能確定完全切除者、未能切除較小的表皮性癌症、或原位癌,可用卡介苗(BCG)作膀胱內灌注治療,也有很好的療效報告。

 

 


五、預後:
       如不治療,二年的存活率不超過 15%,普通一般存活率為16個月。如依病理細胞的分類,鱗狀細胞型及腺型與過渡細胞型結果不 同,前二者較不好。如已有局部蔓延現象,如肌肉、淋巴腺,甚至也蔓延到周圍脂肪時,其後果較不樂觀。其他如癌細胞之分化程度也是一個極重要之因素,表淺性或低惡性的癌症,五年存活率可達85%,如屬高惡性的則下降至30%,而高惡性的腫瘤如不治療都會有局部蔓延的情形。


六、高危險因子及預防: 
      高危險的因素很多,尤其是染料工廠工人,得膀胱癌機率會高過 一般人的三十倍;寄生蟲尤其是吸血蟲( Shistosoma haematobium ) 感染,在非洲、中東地區,尤其是埃及得鱗狀細胞膀胱癌機率非常高;抽菸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約一般人的二倍,因膀胱癌死亡的病人,85%都有抽菸的習慣;X光線的輻射也是增加膀胱癌的原因之一,約一般人四倍之多;其他如有些化療藥品 (Cyclophosphamide)會增加膀胱發炎及致癌機率;最近發現膀胱癌患者,有一半左右對Tryptophan的代謝有不正常的現象。一般都認為若能從食物中多攝取蔬菜及水果,則能有效保護膀胱,並減少得癌症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