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08台灣孩童二手菸害最新調查報告出爐


 

7成孩童曾在家中受過二手菸害    4成父母不理會孩童要求繼續抽

為了解台灣孩童目前所受二手菸害的情況,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針對全國國小孩童進行一項『二手菸害問卷調查』,調查時間自2008年1月15日起至1月28日,透過網路問卷的方式進行,有效樣本數共計1825份。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賴基銘醫師表示,有超過9成的孩童希望自己能有一個無菸的生活環境,但卻也同時有9成孩童在現實生活中遭受過二手菸的危害,這是一件相當諷刺的事。另外在調查中也發現,孩童受二手菸害最嚴重的場所之一竟然是在家中,有高達7成的孩童曾在家中吸過二手菸;有4成的孩童在他們開口請父母不要在家抽菸時,父母親竟會無視他們的要求而繼續抽,其中更有3成孩童很想開口要求父母或家人不要在家裡抽菸,但卻因為怕父母親罵、認為父母是大人不能要求等種種因素而不敢開口。

6成孩童曾在家吸過訪客的二手菸 半數孩童急迫需要"拒菸協助"

另外調查也發現,有6成的孩童曾在家中遭受訪客在家抽菸的二手菸害,賴基銘說,這是一項很嚴重的問題,因為這表示即使家人不抽菸,也可能因為訪客不良的習慣,再加上父母不好意思拒絕,就會直接讓家彌漫二手菸的危害。另外調查也發現,有超過半數的孩童不知道如何向二手菸說"不"。賴基銘說,以上這兩個結果顯示,不論是大人或孩童,都會發生不知道如何去拒絕二手菸,顯示未來我們在推動戒菸拒菸的工作時,要加強教育國人及民眾勇敢向"二手菸說不"的方式及觀念,因為"戒菸"是抽菸者個人的事,但"拒菸"卻是全民的工作。

賴基銘說,從這次所得到結果來看,事實上孩童生活中最常受到二手菸危害的來源,不是別人,正是來自身旁最親的家人,包括了父母、家人及鄰居。因此如果父母及家人不從本身做起,是很難讓孩童有一個無菸的生活環境,只有100%的無菸環境才能保護下一代免受到二手菸害。

四款創意【剪刀寶寶貼紙】 孩童拒二手菸的"新武器"

為了協助孩童勇於向二手菸說不,同時用有趣輕鬆的方式來教育孩童,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針對孩童最常受二手菸害的場所,並以剪刀(用剪刀把菸剪掉的意涵)為主角,設計出四款可愛的【剪刀寶寶】拒二手菸貼紙,分別為『居家客廳』、『車子』、『學校』及『浴室廁所』等四款,希望成為孩童向二手菸說不的"新武器"。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 彭汪嘉康表示,本會所設計的四款活潑可愛的【剪刀寶寶】拒二手菸貼紙印製了四萬份,提供民眾及孩童附回郵免費索取,同時也將透過基金會本身在全國國小所進行的『天天5蔬果校園巡迴宣導活動』中進行發放。欲索取【剪刀寶寶】拒二手菸貼紙的民眾,可直接附35元回郵至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或詳情請上網查詢www.canceraway.org.tw,電話:(02)8787-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