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音樂治療之路--吳英


 

音樂治療之路

吳英

     曾在報章雜誌閱讀到音樂治療相關資訊,這種療法是利用音樂對情緒的巨大影響力來改變人的情緒。初次接觸時,帶著參加音樂鑑賞課程的心情;實際聆聽了一些音樂,和參與講師所安排的體驗活動後,發現對自己心理及生理上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首先,講師利用各種不同矛盾情感的音樂給癌友們聽,似乎是在讓我們發洩消極面的情緒;過程中並分享了癌友們自己喜歡聽的樂曲,聆聽每首歌曲後的心情故事,有悲傷有歡笑。雖然這個過程讓自己回想起情緒低潮時的情境,而且聽到同伴講述的心路歷程時都頗有同感,但是這個過程,幫助我重新勇敢面對和體驗自己的內心世界,認識自己;加以一些敲敲打打樂器的體驗,轉移病友生理上疼痛的注意力,宣洩心理壓力或是釋放情緒。

     消極的力量發洩到一定的程度,痛苦的情感體驗逐漸轉化成一種昇華的力量心理似乎有股積極的力量抬頭。此時透過聆聽一些積極的音樂類型,支持強化我們內心機及情緒的力量,最終幫助我們試著擺脫痛苦和困境。

     身為癌症病友,面對疾病的威脅,未來生活的心情調適相當重要,有機會參加這樣一個課程,讓我體驗面對自我情緒以及認知、社交互動等等的正面意義,透過音樂這種無形的傳達,作為一種溝通的橋樑,幫助我調適心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