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音樂撫平我的擔憂與恐懼 胡秋菊


 

音樂  撫平我的擔憂與恐懼

文/癌友關懷教育中心學員 胡秋菊

音樂治療的開始,老師放了一段音樂,要我們想像帶給自己希望的事情,然後畫下來。

此時此刻腦筋一片空白,為了寶貝女兒的婚事一個頭兩個大的,讓我很沮喪,也因為中風十幾年的婆婆最近醫院發了幾次病危通知,很難做決定,加上傳統又古板的另外一半,處理事情的方式、觀念,溝通上出現了問題,讓我有很多負面的情緒產生,罹癌是「業障」、是「報應」之說無情的侵襲著腦海,不願承認又無力去否認,讓自己陷於無極的思維裏,掉眼淚是情緒唯一的出路了。

天正在下雨,心也在下雨,人更是下雨,泥濘的路上如何走下去?還來不及思考這個複雜的問題,又怎麼去奢望美麗的彩虹在下雨過後出現呢?當每天睜開眼睛的第一個念頭是「怎麼辦?我罹癌了!」隨即趕快起床,要不以後會睡很久很久。

從此之後,「運動」開啟我每一個有活力的早晨,清新的天空,早起互道早安的人們,還有含著露珠的花花草草,喚醒我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雖然它曾經是侵蝕我、讓我陷於傷痛又無奈的癌細胞,此時,好的、優良的細胞畢竟是把它們打敗了吧!

33次的放射線治療是女兒陪我一起走過,每天她都會載我去淡水馬偕,做完照射之後再安排去三芝海邊、八里左岸、淡水老街、紅樹林生態公園…,有幾次體力不佳、心情不好,總是不忍心拒絕她的好意,但是她體貼的看出我的無精打采,就早一些帶著我回家休息。

在這過程中,非常感謝女兒的陪伴,縱然有再多的不捨,也不能耽誤她的終身啊!以前總是鴕鳥般的不去想、不去問「什麼時候要結婚呢?」,水到渠成了,希望自己豁達一點,希望事情順利一點,能夠看到心愛的女兒披上新娘白紗,是我最大的幸福呀!

而我也要感謝,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癌友關懷教育中心」給我的支持,每當在癌關中心上著「音樂治療」的課程時,謝老師優雅的彈著琴,癌友們傾聽著我的細訴,琴音平靜我的心,抒發了心中的擔憂與恐懼,此時此刻,身體也輕盈了,心靈也復甦了,音樂帶領我們殘破的身心,老師柔聲細語的治療我們的心理層面,可以說是一場完美的演出吧!

期待每一位癌友,在抗癌的路上,都能堅強的去面對、去克服、再接受…,在下雨過後都能看到心中的一道燦爛又美麗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