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何厚華(鼻咽癌)-愛是一生的功課


 

鼻咽癌/第三期

愛是一生的功課

 

「那時候的自己其實已經不怕死了,最怕的是死不了……

 

2006年我跟隨著永齡基金會巡迴「讓生命亮起來」系列演講,在之後所出版的DVD中 特別收錄了這段話。那是我癌症治療最痛苦的時期所想到的,在經歷了四十七次電療與五次化療之後,我因免疫系統出問題引發肝昏迷住院,那些片段在我的腦海裡 成了消失的記憶。經過的一切我還是事後從好友口中得知的,當時醫生因為還在觀察不敢輕易用藥,讓身邊很多朋友還以為我已經沒救了,還相擁而泣的說著:「真 可憐,什麼都還沒來得及交待……

 

之後,我還是「奇蹟般」的痊癒了,因為我知道我的功課還沒做完,老天爺是不會輕易讓我走的。

 

2003年 底,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往返於台北與北京之間,每次坐飛機時耳朵就會嚴重積水,下機便要趕快到醫院找醫生治療;一開始總覺得是因為適應不良的原因,但一次又 一次的發生,醫生也開始擔心了,希望我找一家大一點的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並說有「鼻咽癌」的可能。於是我找了家裡附近的醫院掛號,並跟醫生說明我的來 意,看起來年紀頗大的老醫生跟我說:「你以為癌症這麼容易得嗎?」然後草率的檢查之後就讓我回家了。人總是有僥倖的心態,反正有醫生為我背書,我也就這樣 放過自己了。

 

20049月,我應聘到北京長期工作,臨去前還是有些顧慮,決定到長庚醫院好好的做檢查,於是便診斷出是鼻咽癌第三期。我問醫生說:「那我的工作該怎麼辦?」醫生很嚴肅的看著我,彷彿在告訴我說:「現在還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的嗎?」

 

從 學生時代開始到進社會工作,我只顧努力往前走,從沒想過有什麼會讓我停下腳步,所以也往往忽略了身邊美好的風景。所以等我真正面對自己生病這件事,我告訴 自己,是老天爺要跟我說些什麼吧?記得在一次等待治療的時候,聽見一對母子的對話:「你父親是造了什麼孽?為什麼會得癌症呢?」是啊!那我是造了什麼孽 呢?癌症為何要找上我?正當我也開始心慌與抱怨的時候,我選擇傾聽生命要告訴我什麼?於是我知道了那是一份禮物,而我也決定欣然接受它。第一次我發現心態 是多麼重要,很多人說癌症不只是生理的疾病,同時也是心理的,對此我深表認同。

 

在 癌症的治療當中,為了讓我身邊的朋友放心,我開始寫部落格,期間發生很多的事是我始料未及的。因為我的病,結束一段早就該結束的愛情,我看見自己對自己的 殘忍;久未連繫而一直有心結的姊姊,在我一次的拒絕之後,最需要的時可還是回到我身邊,還有本來不擅接受朋友關心的我,深刻的體會到「接受也是一種付 出」。原來這就是老天爺厚愛我的方法,給我機會重新審視我對愛的理解與方式,也是我必修的課題。

 

後 來我將部落格的文章集結成書,主要是分享我切身的經驗,我常覺得生病的人醫生會告訴你該吃什麼,或是如何治療,卻很少人去提到內心的恐懼或變化。記得我昏 迷住院醒來,我以為自己得了躁鬱症,並有厭世的想法,結果醫生的一句話:「你受了這麼多的磨難,現在這些擔心害怕都是正常的,不要以為自己心理生病了……」當下給了我相當大的力量。

 

之前我做廣播、寫歌詞,冥冥之中在傳達一些感情的觀念,但經歷這次的體悟,我更喜歡將這些人生轉折透過不同方式傳遞出去。2005年在癌症治療後一週年,我到北京去工作了,身邊的朋友當然是不贊同的,我說我是等著要去看奧運的,而且人生就是一場旅行,我懷著這樣的心情,在異地結交更多的朋友並展開自己的新生活。於是在許多朋友的支持下,2008年我也在北京出版了我生病時的手記,並上了不少的雜誌與電台的專訪,繼續把愛傳出去。

 

中間有個我很少向人提起的小插曲,在我到北京後的不久,我有一個國中同學也得了鼻咽癌,我趁著每三個月回去複檢的機會去探視他,以身作則的給他打了強心針,之後他也慢慢康復,他是這麼告訴我的:「我看你現在這麼好,就給我無比的力量,我知道我也會跟你一樣好起來的。」

 

這次參加抗癌鬥士的選拔活動,其實也是給自己一次機會,繼續為跟我一樣遭遇病痛的人,期許真正可以再做一些什麼,而我也更努力的讓自己過得更好,給每個生病的人最佳的信心,得癌症不只提醒我們對身體的重視,也因為這份老天爺給的禮物,對人生有了新的角度與視野。

 

加油,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因為我知道,這是我一生的功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