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高C水果─芭樂(番石榴)


 

高C水果─芭樂(番石榴)

芭樂(GUAVA)原產於熱帶美洲,由歐洲輾轉傳入馬尼拉、南洋、印度,再由南洋傳入廣東,其種子多類似中國的石榴而命名”番石榴”,近20餘年來在改良品種而有泰國芭樂、珍珠芭樂、世紀芭樂及水晶芭樂(即無子芭樂)等,四季均可取得,盛產期9-11月,長相分梨型、圓形,甜度約10至18度,產在台灣的芭樂因種植得宜,銷售世界相當有名,若屬夏季芭樂,催熟快易軟化生性口感略差,

其根、皮、葉在傳統生活中均有其用處,中醫認為芭樂可主治急性腸胃炎、痢疾、小兒腹瀉、急慢咽喉炎、痔瘡疼痛、傷口久不收口、止血、止癢、燒燙傷……等,但不可多吃(以自己拳頭大小為準),食用過多易造成便秘,因品種、熟度的不同,
除生食(果皮內富含大量的維他命C)直接吸收外,亦可作成果汁、果醬、果凍、芭樂乾等。

芭樂的營養成分: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記載,泰國芭樂(番石榴)在100公克中含熱量38卡,水份89.0公克,蛋白質0.8公克,脂肪0.1公克,碳水化合物9.7公克,粗纖維1.4公克,膳食纖維3.0公克。維他命A15,維他命B10.03毫克,維他命B20.01毫克,菸鹼酸0.50毫克,維他命B60.03毫克,維他命C81.7毫克。礦物質鈉5毫克,鉀150毫克,鎂6毫克、磷15毫克,鈣4毫克,鐵0.1毫克,土芭樂纖維、維他命C比較高一點,但做成果汁100公克中,鈉量變2仟毫克(高五倍),鉀含量下降到15毫克(少十倍)而熱量升到41卡,纖維降到0.1毫克。在植化物成分則有β-胡蘿蔔素90ug及類胡蘿蔔素。在醣含量中有果糖、葡萄糖、半乳糖、蔗糖,均易消化吸收,蛋白質中有胺基酸(頡氨酸、丙氨酸、蘇氨酸、冬氨酸、天門冬酸、殼氨酸、胱氨酸)蘋果酸和檸檬酸的有機酸。另有檞皮素、番石榴柑、鞣酸,尚有元素鋅0.2毫克,含在果實、根莖、樹皮、種子及葉之中。是熱帶水果中養分高的果實,由基鉀、維他命C、鐵(種子內)組合成風味獨特的熱帶醬果,人人喜愛,也因熱量低,纖維多,水份高,更讓人在果品採購時總會買一些回家食用。

芭樂與癌症的關係

野生芭樂(土芭樂)會有β-胡蘿蔔素有防癌的功效是由其抗氧化作用而來,存於芭樂果肉內,所含檞皮素、多酚、維他命C,也都是抗氧化物質,保護身體免於受到活性氧的傷害(人體內若活性氧過多時,細胞較易氧化、受傷,使癌細胞有機可乘)。豐富的纖維素亦能幫助腸蠕動調節,排除有害身體的物質(過多實用會造成便秘),芭樂為高C水果可促進胃腸道黏膜細胞快速恢復功能,及減少放療及化療期間腹瀉的情形,芭樂的維他命C是存在皮下,在清潔上必須小心清洗,癌症病人若為便秘期,則要少量食用或改吃奇異果及香蕉。

通常吃芭樂以自己拳頭大小便可,也不必多吃,種子太硬宜取除,以保護腸的軟弱。在蛋白質中所含胺基酸有八種之多,是人體所需,糖中含有容易吸收的多種醣類(果糖,葡萄糖,半乳糖和蔗糖)易於消化吸收而增強體力,加強人體免疫力。在礦物質方面鉀與鎂和鐵提供患癌者血球、神經組織和血鉀調整的自然食物。含檸檬酸的有機酸與本身的鈣與鎂不吸收物質產生吸收容易助身體易於恢復活力,芭樂的維他命C屬左旋式與本身之有機酸(檸檬酸、蘋果酸)和高鉀,起化合作用經人體吸收而增抗免疫力。
   
芭樂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芭樂為低熱量、高纖維、水分高,易有飽足感之水果,也是糖尿病和減肥者最長攝取的食物之一,自從無子芭樂(水晶芭樂)出現後,小孩與老人和腸胃系統較差的人得以方便食用。

因屬熱帶高C水果(存於表皮內),其維生素C比柑桔多8倍,比西瓜、鳳梨、蕃茄、木瓜、香蕉多約30-80倍,是天然美白的聖品,同時也有助於牙齦的健康、防止腫脹、出血和鬆動,早期原住民有感冒症狀時,即採食野生芭樂或嫩葉於嘴內咀嚼治療感冒。芭樂的菓樹皮、青果乾有止痛、止瀉、下痢、降血壓及降低糖尿病的功效,也可以茶飲方式食用。
   
芭樂的吃法

最好吃的鮮芭樂,在台灣認為要甜、脆、果肉細緻,並芳香爽口。過於熟軟較不受歡迎,因而價差很大。品牌、種類、大小等有著不同的評價,一份芭樂以自己拳頭(目測)大小即可,一個中型的芭樂可提供孩童及青少年一日的維他命C和鉀的供應,其吃法:

  • 鮮果:以八分熟,經浸泡清洗連皮(去籽)切片食用,可做餐間水果,
  • 醃製芭樂:以快成熟芭樂(土芭樂)製作,以甘草粉、梅粉醃製,食慾不佳時吃一點可增進食慾。
  • 湯汁:用鮮芭樂或乾的芭樂煎湯,為糖尿病傳統治療中輔助食物。
  • 鮮果汁和什錦果汁:由鮮芭樂混合其他水果製成,富含有機酸、鉀、維他命C及其他礦物質,可減少腎結石和骨質疏鬆症。
  • 芭樂果醬:可抹於麵包上食用,開瓶後需放置冰箱冷藏。
  • 嬰兒食品添加物:有助改善嬰兒消化與便稀狀況。
  • 芭樂茶:用芭樂葉製成果乾,泡茶飲用,適合高血壓及糖尿病者飲料。
  • 芭樂果凍、冰淇淋、冰棒等冰果點心:為夏日消暑的聖品與飯後甜點。

芭樂的保存與清洗

清洗:因維生素和多酚存在皮肉內,不宜刷洗,用水沖洗即可。有疤痕、水傷、蟲咬者用刀削掉後切片、去籽、冰在冰箱內,趁新鮮時食用。
保存:芭樂摘採後可置放袋內或箱內加水、冰存,保存果鮮度,一般市售芭樂因無封套保存,2至3天便會催熟軟化,若想延長芭樂的保存期,購買後可沾水用塑膠套裝妥,存放冰箱冷藏,即可延長鮮度和果肉爽脆的時間。

芭樂的選購

購買時可依季節、產地、大小、品質作為參考。以中型果較好吃,甜度10至18度,外型為圓或梨形,表皮上有珠粒狀突出,顏色呈翠綠色,具有甜度,硬度選硬不選軟,過軟後皮色變淡綠色,肉質變軟、爽脆度下降,價格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