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劉雅紛(盲腸癌、大腸癌)-全家八年抗癌 尋找生命意義


 

在偶然的機會中,看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要徵選抗癌鬥士的文稿,幾翻內心的掙扎,是不該把這八年來的抗癌經過,與全家得癌症的痛苦經過再一次闡述呢?是不是該把內心深處的傷口,再一次灑鹽呢?

但歷經和癌症八年的相處「全家得癌症」,不再只是發生我的家庭裡,有可能將來會有更多家庭陸續的發生,所以根據癌症希望協會統計數據中,台灣每四個 家庭中,即有一個癌症家庭,這個比例會隨時間,逐年攀升中,所以不是您只要運動,無癌症基金,無不良嗜好、生活正常、就可避免了喔!

而人類因自己的貪嗔痴慢疑,不斷破壞地球的資源,台灣為了拼經濟,而不斷向大自然生態借資產,重具有經濟價值的農作物,噴灑農藥,污染水質,造成土 地的酸化,土地過度開發,如溫泉區、遊樂區…..工廠林立、魚塭….等讓空氣、水、土地污染更嚴重,如在碰到天災如颱風、地震…等更是雪上加霜,就可能造 就大自然的反撲嗎?如土石流、氣候異常、暖化…等。但癌症、慢性病…等,未嘗不是一種大自然「慢性」反撲嗎?所以現在該是我們還給大自然的時候,讓這片土 地該休息的時候,人類是無法獨善其身,是人類的共業,必須面對這些問題,我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罷了,但卻值得我們省思改變,留給我們下一代子孫好環境,才 是根本解決之道阿!

所以幾番掙扎之下,我毅然決定站出來,我真的不希望,我家庭悲劇再一次重演,發生到其他的家庭裡,造就更多社會問題。

我是從事瑜珈教學及擔任游泳教練的工作,喜愛畫畫,在民國96年7月底,在跳肚皮舞時突然肚子痛到不行,就醫急診,醫生判別腹膜炎,必須緊急開刀, 結果發現盲腸旁邊長了一顆腫瘤破了,手術後,接受半年的化療,又逢外子也在長庚醫院接受化療,是肺癌末期的病患,且已轉移至腦部了,但我必須常常拖著開完 刀的身軀以及化療後的副作用,坐上救護車,陪著外子,半夜掛急診照顧到天亮,而犬子小時後在4歲時,小腦附近發現癌細胞,經開刀化療後病情才穩定,但卻常 常感冒,很難照顧所以面對全家得癌,我必須一肩挑起,多重角色,自己即是病人,也是家屬,也必須照顧兒子及先生的看護,內心痛苦只有默默面對它、接受它、 處理它、放下它,但鐵打的身體也禁不起如此蠟燭兩頭燒阿!外子卻在我化療期間,撒手而去,留下負債累累的債務,我只好又繼續回到教學崗位,沒有充分休息與 調養,在經濟不穩定,情緒低落之下,不是便秘,就是拉肚子,一直到97年11月,又再度進入醫院檢查,又發現大腸長了一顆腫瘤,而且,竟然第三期的癌症。

求助無門之下,我真的不相信,自己又得癌症,在全身檢查發現我,乳房有良性纖維囊腫,子宮肌瘤…等,身上竟然有兩種惡性瘤及兩種良性瘤。天阿!我的 孩子還小,父母年邁,我不能讓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阿,孩子失去父親已屬不幸了,自己又無法除癌,我該和癌症和平共處呢?身邊又無恆產,每個月開銷讓自己生 活拮据到難以度日,貧病交迫。萬念俱灰之下,蘋果日報刊登了我們母子的故事,有許多善心人士捐款,恩同再造的大恩大德,在此深深的感謝與感恩。
回首前塵,而歷經共化療24次的摧殘之下,我相信天公疼憨人,不管現在或將來的顛沛劉哩,我仍活在當下,我相信以感恩與懺悔的心,而我已沒有退路了,所以我一定會戰勝病魔,決不放棄,我的人生。

志願服務計劃
若將來,我仍顛沛中,我依然活在當下,這麼辛苦的抗癌的路,我都走過來了,這世間還有什麼 苦,可難倒我了嗎?我相信欣慰與安心、煩惱痛苦,會過去的,這八年抗癌日子,只是過程,但真正結果是放下,進而“分享”這才是我未來的路,所以我希望,能 追隨「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腳步,去分享和我一樣面臨困境的人。我想生命意義,不是你活多久,而你能影響與幫助多少人,這才是生命的真實意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