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陳東松 (口腔癌)-憑藉信心、開拓新人生


 

[口腔癌/第四期]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生命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永遠是你所無法預料的。就好像癌症會發生在我身上,是怎麼也讓我無法接受的事實,但是事實既然已發生,那麼就坦然地面對吧!畢竟到現在我還能夠活著,那種感覺就是一種幸福,相信很多人的感受和我是一樣的。

我是一個口腔癌四期的患者,化療與放療的痛苦,自然不在話下,相信只要經歷過這段過程的人,箇中苦楚自是能體會,原本我以為我度過了最艱難的階段, 接下來手術的過程應該會是輕輕鬆鬆的,沒想到這才是考驗我的開始。第一次的手術切除脖子上淋巴腺的腫瘤,那次住院了七天,感覺上沒有任何的痛苦。第二次手 術則是要切除口腔所有感染的部位,包括部分的舌頭、臉頰、壞死的骨頭。當台中榮總的耳鼻喉科主任劉時安醫師告訴我:「這是一個大手術,必須氣切、插管」。 當時我還絲毫不以為意,回答劉主任說:「只要能好,什麼都沒關係!」於是在今年的四月六日,我再台中浸信會所有兄弟姊妹的祝禱下,躺上了手術台,早晨七點 的第一刀手術…,當時我開始恢復意識時,卻是口不能言,手腳無法動彈(原來我被五綁在病床上),護士在監視器上見到我醒過來,立刻走進我的病房告訴我: 「你現在是在燒燙傷中心的加護病房,如果你可以控制你自己的話,我可以解開你雙手的護套。」我點頭表示可以,護士接著繼續說:「你已經躺了八天,因為手術 中你受到AB菌的感染,傷口發炎又發燒,情況一度緊急,醫師為了穩定你的病情,所以一直讓你睡,並且持續為你施打高蛋白。」美麗溫柔的護士話說到這裡,我 總算完全清醒了,這時我才知道自己插著鼻胃管、尿管,氣切上裝著氧氣管,在維持著我的生命系統。

人總是在失去後,才知道擁有的可貴;如今的我持續地追蹤就醫,飲食方面只能吃流質(用灌的),雖然如此,但此仍然慶幸我自己依舊活著。在所有就醫住 院的時間裡,我見過很多例的生離死別,其中甚至有的只是口腔癌2期而已,卻因為自己的放棄而結束生命,死掉的人只是少了一口氣,悲傷的卻留給關心他及照顧 他的人。

癌症其實不可怕,問題是你如何去看待它,所有發生的事實都是過去的昨天,而你卻是活在真實的今天,今天的你影響的不是你自己,所有周遭與你息息相關的人,都會感染你的氣息,你的喜怒哀樂;如果你對未來的明天充滿了希望,那麼今天的你自然快樂祥和。

過去的我沒有宗教信仰,自從我罹患癌症後,我開始接觸教會「台中浸信會」,後來更受洗成為教徒,宗教的信仰帶給我平靜喜悅的心;同時因為因緣際會的 關係,我認識了「陽光基金會」,在社工的協助下我學會了電腦,也有自己的部落格,並且定時參加口友的聚會,在陽光基金會我也算蠻資深了,每當有人問我: 「你治療的心路歷程為何?」我都會回答他說:「活著的感覺真好!儘管我手術後,喪失了某些部分的功能,成為永久的殘障者,但是我並不會因此而氣餒,因為我 知道四期的我,就是一個最好的見證。」

俗話說:「藥醫不死病。」在這裡我要奉勸所有得到癌症的朋友,不管你(妳)是什麼癌症?治療你的醫師固然重要,但最主要還是你自己本身,當你有強烈的求生意志,你就會創造奇蹟,幸運自然會降臨到你身上;如果連你自己都放棄自己,那麼再高明的醫師,再好的藥也就不了你。

信心與樂觀是最好的良方;因著信心你會無聚於治療過程的痛苦,因著樂觀你會吃得下、睡得好,儲備體力戰勝病魔,意志的力量有時是無遠弗屆的,令人不得不讚嘆!只要你(妳)相信,奇蹟就在你(妳)身旁。
生 命的過程起起落落,每一個起落就是一個轉捩點,癌症對於我來講,就是一個分水嶺,它讓我重新體會認識生命及生活的意涵,同時也感受到社會的溫暖,這段期間 個人受到許多人的幫助與關懷,如果可以的話,我也願意進我全部的力量去幫助他人(雖然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如今我只能告訴所有的癌友:「生病至療的過 程,唯有自己的堅持,才有希望的明天。」

志願服務計劃

自從我成為「陽光基金會」的口友後,受到別人幫助的感動,個人是深切地明瞭,目前我因手術後傷口裂開,正在接受追蹤治療,未來康復的話,我願意參加「陽光基金會」的口友活動,宣傳界檳榔的志工。

現今的我固定地參加教會(台中浸信會)的聚會,並且主動補修破損的聖經,也在網路「痞客邦」開社部落格a250402 PO文鼓勵癌友,更於「贈物網543」聯合一些網友,利用教會及身邊朋友的資源,去幫助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人,雖然我經濟能力匱乏,本身是個低收入戶,但對 於二手物資的集募卻頗具有能力,所以只要是好的事,我都願意去做。

如果讓我當選「抗癌鬥士」有了獎金,那們我就可以讓我家世昕去補習了,世昕今年升上光明國中九年級,在校成績在百名榜內,雖然學校方面有讓在校成績200名內上加強班,但沒有補習仍嫌不足,畢竟要上中醫中不是那麼簡單,更遑論現今的競爭是那麼地高,真的好希望我可以圓夢。

最後我要感謝陽光基金會所有的社工和就服員,是他們給我這個資訊,讓我有機會投稿,不管結果為何?在這裡真的是萬分的感激!

願主讓所有的人都喜悅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