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0 第四屆抗癌鬥士 突破逆境 飛越生命


 

第四屆抗癌鬥士 突破逆境 飛越生命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專案企劃組專員 林伊玲

癌症一直位居國人死因之首已眾所皆知,但更驚人的數據統計顯示,約每7分鐘就有一人被診斷為癌症,而面對癌症的步步威脅,本會除不斷致力於癌症防治宣導教育的推廣,更於2007年起投入癌友關懷服務工作,於北部成立「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提供各項身心靈課程與諮詢照護等。以及舉辦「抗癌鬥士」選拔活動,藉由每屆抗癌鬥士故事的分享,來鼓勵許多癌友及社會大眾,以抗癌成功之典範,幫助更多癌症病友走出陰霾、建立抗癌信心、勇於面對治療。

今年,特別邀請本身也是乳癌病友—王小棣導演擔任宣導大使,她以自身作為借鏡,呼籲所有抗癌勇者站出來分享自己的故事。本次選拔活動共計100人報名參與,經由專業評審以及歷經三次評選會議,終於決選出本屆「十大抗癌鬥士」,並將他們的故事集結成冊,命名為《飛越.生命》抗癌鬥士故事系列(四)。

此次獲選的抗癌鬥士中,最年輕是一對來自單親家庭的雙胞胎姊妹—靖宸、鈺宸,她們罹患罕見的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在治療過程中,媽媽是他們最大的支持與支柱,讓二位小姊妹可以正向的面對接踵而來的治療,同時他們也樂觀的自稱是「光頭二人組」,更以「Lucky」與「Happy」來介紹自己。另外,最年長的則是87歲抗癌鐵人—王燝耀阿祖,成功抗癌達37年之久,為了專心治療癌症,王阿祖當時立即辦理國小教師退休。不僅抗癌成功,更於期間擔任病友聯誼會會長,為癌症病友爭取永久性人工肛門患者為「輕度殘障者範圍」,並享有乘車、子女學雜費、所得稅等減免權益與福利,並受邀衛生署台南醫院擔任「大腸癌防治推廣大使」,成為老而不退的終身志工。還有,罹患腎臟癌第四期的發明王-邱德盛、下肢長骨之惡性腫瘤的太鼓好手-顥哲弟弟、口腔癌第四期的口友志工-東松大哥…等。這群因癌而彌堅、愈戰愈勇的鬥士,突破逆境、飛越生命,以自身的經驗化作關懷的動力,來幫助相同境遇的癌友,讓社會大眾知道癌友不但能擁有夢想,更有實踐夢想的力量。

2010第四屆「抗癌鬥士」入選名單

姓名

年齡

癌別/期別

王燝耀

87歲

直腸癌/第四期

汪中仁

55歲

大腸直腸癌轉肝癌

邱德盛

72歲

腎臟癌/第四期

陳永圳

56歲

乙狀結腸併肝轉移

陳東松

48歲

口腔癌/第四期

陳顥哲

13歲

下肢長骨之惡性腫瘤

曾德蘭

52歲

卵巢癌/第三期

黃靖宸
黃鈺宸

12歲

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

劉慧芳

40歲

乳癌/第一期;肺癌部轉移第四期

駱李娟娟

49歲

乳癌/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