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化療與標靶各具優勢 健保給付合併使用於大腸癌


 

化療與標靶各具優勢 健保給付合併使用於大腸癌

由於現代醫學發展迅速,以前令人聞之喪膽的癌症,在今天已經發展出許多有效的治療藥物。但在使用各種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的同時,也可能造成癌症患者身體上短期或長期的傷害。因此許多癌症病友除想了解各種治療藥物的效果外,也最憂慮這些藥物會對身體造成什麼負面的影響。

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藥物可使轉移性大腸癌的病人存活時間超過2年

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顏厥全醫師表示,由於飲食習慣西化,台灣地區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在這兩年已與肺癌及肝癌並駕其驅,而發病的年齡層更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國健局也將大腸直腸癌的篩檢列為重點項目之一。手術治療仍是大腸直腸癌的主要治療方式。

不過,近年來藥物的進步,更大幅改善病人的存活。目前用於大腸直腸癌的化療藥物主要有三種,分別為5-氟尿嘧啶(5-Fluorouracil,簡稱 5-FU)搭配葉酸(leucovorin,簡稱LV)、草酸鉑類的奧沙利鉑(Oxaliplatin)及喜樹鹼衍生物的抗癌妥 (Irinotecan)。目前連續輸注5-FU/LV併用irinotecan(簡稱FOLFIRI)或oxaliplatin(簡稱FOLFOX)已 成為腫瘤科醫師治療轉移性大腸癌最常用的兩種處方。

2000年以後,標靶治療的發展更將轉移性大腸癌直腸的治療帶入一個新的境界。目前有兩 種標靶治療藥物,分別為bevacizumab(又名Avastin,商品名為癌思停,為一種血管新生抑制劑)及cetuximab(又名 Erbitux,商品名為爾必得舒,為一種抗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簡稱EGFR」的單株抗體抑制劑)。對於轉移性大腸癌的患者,若能妥善組合並循序使用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病人的平均存活期可達兩年以 上。目前三種化療藥物與爾必得舒均有健保幾付,而且在今年6月1日起,健保開始給付化療藥物抗癌妥合併使用標靶藥物癌思停於治療轉移性大腸癌上。

腸癌化療藥物,副作用大不同

每一種腫瘤藥物或多或少都會造成患者健康上的損害。常見的副作用如掉髮、噁心、嘔吐、腹瀉,與白血球及 血小板數量下降等問題。草酸鉑類藥物,如使用奧沙利鉑時,會引起病人的周邊神經病變,部分患者也可能出現過敏反應,嚴重時甚至會引起休克。另一方面,少數 病人因先天體質的問題,對抗癌妥的代謝較差,在接受抗癌妥治療後會發生嚴重的腹瀉及白血球數量下降等副作用。標靶藥物如爾必得舒,會引起皮膚乾燥、青春痘等症狀,癌思停則可能引起出血與傷口癒合不佳等問題。因此在接受此類治療時應由專業醫師謹慎評估,並定期追蹤,以期將副作用傷害降到最低。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