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老化飲食肇胃癌 男是女2倍


 

老化飲食肇胃癌 男是女2倍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胃癌是十大癌症死因之一,就醫時常是轉移性胃癌,經開刀及化療後存活率不高。醫生表示,胃癌與老化、飲食、家族史等有關,男性發生率是女性2倍。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腫瘤科主治醫師陳明晃表示,大部分癌症無症狀,胃癌病人就醫時都已經是轉移性胃癌,民眾應關心自我健康,若發現大便潛血、解黑便、長期胃痛、胃悶脹感、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可能是前兆。

陳明晃表示,胃癌危險因子包括,50歲以上、男性比例是女性2倍、有家族史的是一般人的2、3倍、常食油炸、燒烤、含硝酸鹽與鹽漬食物、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等,甚至有研究顯示與血型也有關。

在治療方式上,陳明晃表示,評估病患及胃癌情況,若能手術切除治療則以開刀為主,若不能開刀則以化學治療為主,在化療方面,目前健保給付第一線化學藥物,存活期約1年左右。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有16%轉移性胃癌患者因HER2基因(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receptor 2)過度表現,即HER2陽性,造成癌細胞異常增長,讓腫瘤惡化,目前可自費檢驗,以評估進一步的治療方式。

陳明晃表示,約6%至8%的HER2陽性轉移性胃癌病患,可進一步配合標靶藥物及化療緩解病情,然而,多數病患仍是以化療為主,不過,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未來醫學也會有其他治療方式。

新聞來源: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