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治療中的酸甜苦辣 癌友關懷小組陪您度過


 

台灣每年約有七萬多個癌症新增病例,在獲知罹癌的當下不管是對病人或家屬均是鉅大的衝擊,而緊接著需面臨一連串的壓力,不只身體上的煎熬,對於癌症治療的焦慮與恐懼,往往讓癌症病人陷入孤單、無援的困境。而現今醫療體系仍以疾病之診斷與治療為首要,在醫護人力有限的情況下,無法針對癌友及家屬進行個別化的病情解說、衛教,遑論心理支持與關懷服務,因此治療過程中如果能有相同診斷之病友分享治療經驗並提供心理支持,除可降低對癌症治療的恐慌及不確定感。

本會癌友關懷小組已成立2年,藉由已康復癌友成功的抗癌過程,鼓勵癌友能積極面對癌症的衝擊,舒緩治療帶來的負面情緒與壓力,更有信心配合醫師順利完成療程,邁向康復之路,並給予服務志工專業服務知能之訓練,包括各癌症類別之治療介紹、醫病關係、安寧療護、電話會談技巧、紀錄撰寫、按摩紓壓、心靈成長等課程使其參與癌友之關懷與服務,也藉此發揮自助人助的精神,建立起相互支持的網絡,透過參與志願服務,提昇自我認同與肯定,進而發揮助人的價值與成就感。

在醫生告知病情之前,沒有想過會有這一天的到來,因此現在茫然失措,雖然生病改變了生活、家庭、工作、人際關係並產生許多疑惑及憂慮,有時也無法與家人或朋友訴說心中複雜之情緒。透過本會癌友關懷小組透過小組之成員定期電話關懷,提供您治療的經驗提醒副作用的反應,協助您重新調整生活給予飲食之指導,與您一同分享治療中的酸甜苦辣。歡迎有需要的您與我們連絡。

在職訓練課程中志工集思廣益一起闖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