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羅文祥(大腸癌)-有健康的身體,才是幸福生活的開始


 

羅文祥
有健康的身體,才是幸福生活的開

  很多人聽到我得到癌症,臉上不免露出一種同情的表情,接著一定會問怎麼得到的?聽說有一些得道高僧,在他快要圓寂時會有感應,知道自己時日無 多;其實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都會有感應,是否快生病了,是否哪裡有問題,多少都會有一些感應,只要專心下來應該就會有感應。我長期容易肚子痛,反覆檢查很 多次都查不出來,最後都以腸胃炎歸結,或許不是沒有問題,只是問題不夠大吧,後來變成只要吃大餐之後一定會肚子痛,這就是感應,只是我沒發現,直到醫生說 要做大腸鏡檢查時,我才感覺到不對勁,這時才真的感覺到身體發出的警訊。

  還不瞭解癌症時,覺得癌症是無藥可救,雖然不會馬上死,但是後續的生活品質一定很糟糕,或許只能說是等死。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做大腸鏡檢查,檢 查前醫生還特別問是否要做無痛的檢查,我只想第一時間知道情況有多糟,因此忍著痛看著螢幕,看到我腸內的腫瘤竟然將我的腸子阻塞了,這時醫生還說只是一顆 腫瘤,但不確定是惡性的,要切片檢查才知道,我都快昏倒了,當然他基於醫術道德及訓練不敢多說,但是我已經心裡有數了,後來做了電腦斷層才確定下來,我得到大腸癌。

  確定是癌症之後我並沒有像電視演的很震驚或大哭大鬧很沮喪,反而很冷靜的問了醫生一句話「那接下來該怎麼做呢?」醫生分析了二期大腸癌的成活率 約有六成五,要開刀及做化療,這時心裡才直直落,又不敢表現在外,怕影響家人情緒。才六成五,有許多的不捨、不甘及無奈,就像上班中表現很好,突然間接到 已經被解雇了,頓時無所適從,一切都不必再忙了;沒有錯,是不必再忙了,因為只有一件事要做也是唯一一件事『就是我要活下去』,經過打聽之後大腸癌似乎台 大及馬偕較內行,因此選擇馬偕做治療,這時還是懷著死馬當活馬醫,但是醫生說還沒切開不知道多嚴重,是否有擴散或破裂,這時又讓我心情沈重,再加上手術時 還要簽一堆同意書,其中包括輸血同意書及加護病房同意書,感覺住進加護病房似乎離死不遠。一切的思想都很灰色,唯一讓我有活下去的力量就是我的太太、小孩 及家人,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的心情眼眶還泛紅流眼淚,我太太為了讓我有力量對抗病魔,將還不滿周歲的女兒拍照,拿到醫院給我作伴,現在只要看到那些照片就心 酸酸的,也就是在那時候我第一次哭,得癌症之後第一次哭,夫妻兩抱著一起哭,這是一種對未來不確定的恐懼,對親人的不捨,我還曾經建議乾脆離婚算了,不要 拖累了當時還年輕的太太,當然是在淚眼中被否決了。

  很順利做完手術,在半夢半醒時看到雙親擔憂的眼神,當時雖然還不至於累到張不開眼睛,但是卻不 想看到他們的擔心,因為我害怕他們看到我哭紅的雙眼,從小到大都是表現得很獨立,受了委屈也不向家人訴苦,這一次同樣不希望他們擔心,甚至原本不想通知他 們,很想獨自承受,後來因為術後的照料問題,不得不讓他們知道。手術後是太太及媽媽輪流照顧,依據太太描述,我手術後情緒很不穩定,容易發脾氣,現在想一 想,這都是不希望他們擔心而表現的太過堅強,希望早點下床走動,希望早點拔除身上的管線,希望早點出院,希望早點康復,就是不希望還躺在床上,讓母親擔憂 讓太太疲累。

  住院期間為了瞭解多一些癌症問題及飲食照料,我也閱讀很多關於癌症及飲食方面的書,漸漸對於自己得癌症的原因有所瞭解,因此開始思考未來的生 活,一方面要注重運動,另一方面要減少毒素的攝取,因此我就想應該是『學以致用』的使命到了,我是臺大園藝研究所科班畢業,我放棄創世基金會、七星環境綠 化基金會等受薪的工作,選擇捲起袖子、踏進土地裡成為一個農夫,將所學設立了一個有機蔬果農場,種植新鮮及乾淨的菜,除了自己食用之外,還可以讓親朋好友 及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吃到,甚至我還想規畫一個屬於癌症療癒的農場,提供得到癌症的人一個較乾淨的休養及勞動的場所,提供全有機生活環境,這是存在我心中的 夢想。我的農場取名為「健福」,就是希望每個人都健康幸福,我認為有健康的身體,才是幸福生活的開始。

  我不相信偏方,也沒有服用偏方,我接受正統醫學治療,在開刀之後做了12次長達半年的化療,常聽人說化療會噁心、吃不下飯、掉頭髮等問題,不太 放心還去拜訪正在化療的病人,聽他談談心情及經驗,現在想起來化療期間真的不好受,必須在醫院住三天,打點滴,雖然說用的是美國的新藥比較沒有副作用,初 期沒有什麼感覺,大約3個月後,開始覺得口腔容易破,吞厭有些困難,因此大多自己熬粥;在醫院時會沒有胃口,反而會有點噁心,但是出院之後就很想吃東西, 通常都會先去吃火鍋,很奇怪。整個化療期間都沒有明顯的掉頭髮,只是臉上的黑斑越來越多,手腳及舌頭也越來越黑,手腳越來越麻,這些黑斑化療結束後半年才 有明顯改善,至於手腳麻直到現在還沒完全退去。化療到後期(第10次)出現不成熟白血球過多現象,必須延一週才能再持續化療現象。整個化療過程已經完全結 束,雖然我表現得很勇敢,但是現在再想想,實在不知道當時哪來的勇氣,或許是家人支持及想活下去的勇氣吧!

  化療結束之後,就開始我的新人生,也是我最希望做的事~設立有機農場,這個決定不僅必須放棄我現有的工作,一切重頭開始,最大的影響就是我的家 庭生活,當時我們家在中和,我隻身一人在苗栗,我雖然不知道還能活多久,但是我希望一家人可以一起生活,因此說服擔任小學老師的太太搬下來苗栗住,這就造 成了我太太不小的困擾,相信她心中是不願意的,但又無可奈何,我曾經想過假裝和她大吵一架離婚算了,我一人走未來的路,但是我心中是深愛她的,還有小孩, 何況我的求生意志堅強事,得過癌症還活到七、八十歲的大有人在,我不相信我會這麼短命,心念一轉,改變了心裡的想法,樂觀一些,沒有什麼大不了,就當作是 老天懲罰我對年輕生命的揮霍無度,未來我一定會更珍惜生命,不會犯同樣的錯。

  這四年多來我都遵照醫生囑咐每三個月回診一次,我是標準的病人,檢查一次比一次正常,身體也越來越好,臉上更有精神,連醫生都很驚訝,這一切除 了正規治療的效用外,真的要感謝太太及我的家人鼓勵,感謝醫生的照顧,感謝各位朋友的關心,感謝老天的眷顧,活著真好!在這一段時間,更感恩也令我感動的 事~我的第二個女兒出生了!太太還在懷孕時很害怕癌症治療期間的藥物會讓精子不正常而影響胎兒,問了好幾個醫生,後來也做了檢查,一切正常才安心生下來, 現在已經二歲,健康活潑,全家人都生活的很快樂。

  得癌症之後有很多事都想做,除了開設有機農場之外,還很想幫助同樣是罹癌的人,將我的經驗及想法分享給他,也想要給時下年輕人大聲疾呼:不要再 吃鹹酥雞了!更想推動無毒農業及有機農業,或者推動將農藥課健康捐,因為它的毒害真是太大了,他影響了國人的健康。這些年常有癌症病友來拜訪我,我都會和 他們分享我的飲食經驗,化療結束之後,生活恢復正常,我們就比較少外食,也因為苗栗地區外食選擇不多,家裡2大2小,吃飯很容易滿足,通常晚餐都是3菜一 湯,青菜都是自己種的有機蔬菜,肉類則以海鮮類居多,烹調方式都是以水炒為主,吃起來可能沒有熱油爆炒的好吃,但是較健康,而且吃久了就習慣。晚餐不要吃 太飽,大約7分飽,之後會再打一杯果汁,通常會加入6-7種水果、3-5種堅果,水果在台灣不容易買到有機的,而且還很貴,因此我都是買需要削皮的為主, 大人喝600CC,小孩大約喝150CC,每週3-4次,這樣喝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隔天大便一定很暢通。

  我非常認同台灣癌症基金會多年來就常倡導的『蔬果5、7、9』和『蔬果彩虹原則』觀念,我和家人都是身體力行,並且也感受其妙用!同時,我也很 想提倡無毒飲食、無毒生活,因為在台灣要做到有機生活、有機飲食有它的困難度,因此可否降一個層次,讓大家先接受較容易做到的無毒,再來談有機。自從癌症 站上死亡名單第一名之後,每年得癌症人數及死亡人數不斷增加,而且越來越年輕化,這就好像慢性毒藥一樣,漸漸毒害我們國人的健康,這種情形應該要比照國安 層級處理,讓全民瞭解致癌毒素來源,政府加以管控,同時推動無毒生活及無毒飲食,多運動等,我想會幫健保給付省下不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