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陳柏丞(腦瘤)-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陳柏丞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我現在是個二十六歲的男生,看看自己現在生活真的充滿了感謝,在二十一年前(民國78年)因為腦部的瘤我住進了台大醫院。

  小時候記憶中我走路常會走不穩,吃下去的東西常常會吐出來,在外觀上眼睛跟一般人不一樣,當時在當護士的舅媽看到我的情況跟媽媽說一定要帶我去 檢查,真的很感謝舅媽,她的直覺告訴她是腦部有問題,經由同事介紹舅媽陪我跟媽媽來到了台大醫院做檢查,我沒有走太多檢查冤枉路,檢查後馬上回家準備衣服 到醫院開刀,最近聽媽媽分享,在檢查時醫生跟媽媽說小孩腦部已有腦水腫現象不趕快開刀會有危險,我想,當時的媽媽應該很難過,一個好好的孩子怎麼會這樣? 我現在覺得媽媽真的好勇敢,能夠面對這麼大挑戰(現在寫到這裡我的眼淚從我眼睛流了出來),媽媽您很偉大,聽媽媽說當時我開了十二多個小時。

  當時我跟媽媽在台北,姊姊跟爸爸在台南,爸爸要賺錢、姊姊托奶奶照顧,最近常回去腦瘤協會聽到許多病童家長說,在醫治這段時間真的家很不像家, 我真的很能感受這種感覺,在醫院裡天天跟媽媽在一起,媽媽讓我的感覺一整個就是正面,在我眼裡她都一直很喜樂,看不出她心裡的愁苦與煎熬,我想這也是造就 現在那樂觀的我。記得在開刀後休息了一陣子,我也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到幼稚園上課,我記得媽媽跟老師說:「我孩子剛開完刀,在學校拜託老師多注意他的安全, 有什麼激烈的活動盡量不要讓他參加。」在成長中我都比別人慢,在走路、上下樓梯我都小心翼翼的,因為我會害怕自己受傷,所以在學校我許多事情都不用做,因 為這樣也讓其他小朋友心理不平衡,上了國小後知道自己開過刀,把很多事情都當作理所當然。成績差也是理所當然,、不用做事也是理所當然,就是這樣導致我不 懂努力向上。

  一直很平順地我到了國中階段,國中我的成績也是很差,我會告訴自己我是一個開過刀的小孩,在國中大家都會去補習班上課,我也不例外,在補習班我 遇到了我人生的恩師點醒了我,在一次課堂上老師請同學上黑板算題目,看著很多同學算完回座位,我卻連一個字都沒寫,在以前沒有愛的教育,老師用他的膝蓋用 力踢我兩下屁股,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你回家有沒有認真算題目,你媽媽跟我說你開過刀不要給你太多壓力,但你也不要用這個來當藉口。我承認我一直用開刀 當藉口,在課堂上被老師這麼一踢我醒了,因為老師很很嚴我很怕老師,所以回家後一直很認真算題目,後來成績進步很多,我想自己要認真才會有成長,一定要逼 自己才能往前走,絕對不能一直拿開刀當做藉口。

  小時候我做任何事都比別人小心,因為怕受傷所以沒學騎腳踏車,不過看到同年紀的小朋友都會騎腳踏車我真的很羨慕,可以騎車找朋友、可以騎出去 玩,學騎腳踏車是我要升國中的暑假,上國中每個人都是腳踏車上下學,當時姊姊恐嚇我一定要把騎單車學會,我的心中帶著恐懼與排斥,我小心翼翼的坐上腳踏 車,雙腳放在踏板上(媽媽雙手扶在腳踏車後面),我曾經想放棄,不過媽媽都會跟我說:「你再試試看!你再試試看!」經過幾次失敗我抓到了一些技巧,越騎越 順,我一直以為媽媽還是依然扶著我,我還問媽媽:「一直扶著會不會累?」轉過頭看到媽媽離我很遠的地方跟我說:「你已經學會騎車了。」我聽到媽媽這麼說, 我又再把腳放到踏板上,因為知道媽媽沒在我後面,我又開始害怕,媽媽告訴我:「你行的!再試試、再試試。」我聽了媽媽的話試了好幾次,無意間我學會了騎 車,學會騎車後我的人生好像進入到一個新的境界,學單車在我人生算是一種突破,小時候媽媽常說我開過刀平衡感不是很好、可能不會騎車,我想「只要我願意一 定可以的。」

  在我高中時有個夢想,我的夢想是想騎單車環島,我一直跟媽媽提起我想環島,媽媽都會跟我說:「你不要想那些有的沒的。」我整個夢被打碎,可能怕 我辦法吃苦。在2007年這時我大學四年級因為石油價格大漲,原本開車騎機車的人改騎單車,那時我也跟著大家一樣,原本騎機車的捰開始騎單車上班上學(白 天在出版社上班、晚上讀夜校),因為2007年單車盛行,在報章雜誌上常報導有人單車環島,看到自己的夢想在電視出現時,我的心又開始癢了起來,我又開始 跟媽媽吵著要環島的事情,媽媽還是說,「你不要想那些有的沒的。」那時我心中浮現國中學單車的那句話「只要我願意一定可以的」,我開始上網搜尋人家環島日 誌,開始準備環島計畫,我開始每天早上跟朋友六點起床訓練體能,一天逼自己早上一定要騎三十公里,這訓練真是辛苦,要早起騎單車、訓練完還要上班,整個就 是累!不過就是我想要就要學習突破的意念,在經過兩三個月的訓練後,體能各方面都有很大突破,我又開始上網找環島資訊,也跟媽媽說我想環島,這時媽媽沒說 話了,應該是我很認真看待這件事、很努力的訓練吧!我開始採買環島必需品,包括:車架、車包、車褲、車衣、手套等等,在2008年八月底九月初我跟公司請 了九天假,我跟朋友兩人踏上環島旅程,我從台南往北騎到台北,在挑戰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到宜蘭,在從宜蘭往南到台東、再從台東挑戰南迴公路到了南迴啞口, 在從啞口到枋山、在從枋山往北到台南,整路風景真的很美,不過剛經過八八風災道路崎嶇難走、道路有高有低,有一度很想放棄!但我很喜挑戰自己、我很想挑戰 成功後跟人說我曾經是個腦瘤患者,最後因為我的堅持我成功了,現在爸媽在親朋好友面前都會把我環島的事情拿出來說,我自己也自豪。

  在國中參加了一個社團,那個社團叫做「成長營」,我很好奇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社團?後來我才知道是宗教性社團,社團裡每個老師都是基督徒,老師 會在上課中跟我們說故事、分享人生,看到他們對於人生充滿積極,每個老師都很願意關心還在成長叛逆的捰們,在當中常常為我們禱告,我很快地被他們的愛心所 感動,在高二我進入了教會,一直以來我常會抱怨我為什麼會得腦瘤?為什麼我要開刀?我常會看到我開刀後留下來的後遺症(眼睛斜視、手會抖),不過在信仰中 我學習到我們要看重我們有的,不要看中那我們沒有的,神雖然關了我們一扇窗,但一定會再幫我們開一扇窗`我看看自己我能說話、能走路,我很熱情、我很活 潑,真的很感謝神,因這些優點而影響了許多週遭的朋友,長大後媽媽看到我跟親友互動的改變,媽媽也嚇一跳!感謝神改變了我,在大學時周五下午都會跟教會的 弟兄姐妹到成大病房關心病人,因為我自己生過病,所以病房探訪上更加積極,我想把喜樂帶給其他病人,在聖經上記載:「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緘\17:22)」,只要有喜樂的心,在面對未來療程都能以積極正面態度面對,相信在病情上一定能有幫助。

  在小的時候有被許多愛心協會幫助過,媽媽常說:「以後你出社會一定要回饋幫助過你的人。」這句話一直放在心上,在出社會開始工作後,我不知道能 為社會做些什麼事,我在網路上找到了兒童腦瘤協會,現在如果南部有活動我都會到現場給腦瘤病童家長鼓勵,很奇妙的鼓勵別人自己心中又多了許多溫暖。這次非 常感謝腦瘤協會林秘書推薦我寫文章,我以過來人的經歷分享我的成長,希望能兌現在病痛的你(妳)帶來一些鼓勵,在接下來的療程與復健你都能以正面積極喜樂 的態度面對,相信在未來的你(妳)也能把見證分享給更多人聽。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