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郭佑慈(惡性骨肉瘤)-向日葵依然會抬著頭,堅忍的活下去!


 

郭佑慈
向日葵依然會抬著頭,堅忍的活下去!

  第一次那樣專注去凝視榮民總醫院,是療程結束,帶著「畢業生」身分,可驕傲離去那天的事了,耀眼的陽光反射在那扇如機場行李輸送帶般,不斷開開闔闔的大門,我習慣性的抬頭迎向那抹陽,刺入眼中的炫目光芒讓我潸然淚下。

  憤怒悲傷怨恨沉痛自暴自棄不可置信……數十種的形容詞在心中閃過,我試著想告訴各位得知罹患癌症時的心情,但幾番思索後,我發現竟無法用任何一 個來表達我當時的感受,但對於一個年僅八歲的孩子來說得知原本的「生長痛」其實叫做「惡性骨肉瘤」,硬是要找個詞來套入當時的情景,我想「茫然」二字是最 合適的了吧!老實講,從發病到手術結束的這段記憶已經十分模糊,直到開始了化療的療程,滿頭烏黑的長髮一大把一大把的掉落、身體關節因化藥副作用轉為紫黑 的顏色、每星期固定一次的驗血……才讓我開始意識到,似乎有什麼東西已經「不一樣」了。還在消化自身改變的事實,惡夢便緊接而來,化藥帶給我強烈副作用如 暈眩不適、噁心嘔吐,還有截肢後需要固定換藥的右腳,都讓我感覺墜入深淵,一直到八年後的今天,聽到或看到「小紅莓」、「小白鯨」這些字詞,我仍會打從骨 子裡發出一絲絲的厭惡及恐懼(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化學藥物的名稱會如此可愛化)。也許是因為年齡還小的關係,雖然覺得治療很苦,我卻鮮少有抱 怨,也發生了許多引人發噱的糗事,記得化療期間為了讓我有足夠的體力對抗病魔,所以爸媽都會買我喜歡的食物,那天上午當醫生照慣例來巡房,化藥副作用造成 的不適感讓我一時忍不住,抓起一旁盆子便往內嘔,哇!不得了了!那團血液般濃稠的深咖啡色讓醫生的眉頭緊皺、老爸的心狠狠的揪了起來,一陣兵荒馬亂後調查 起原因,才發現竟是昨天半夜吃的巧克力惹的禍!相視大笑!還好,只是虛驚一場!從此之後,想吃巧克力?可以!但絕不在半夜吃了。諸如此類的事情還很多,而 我想,在兒癌病房中我能有絕大多數的時光是在歡笑中度過,和我家人的態度有很大的關係。

  我的父母告訴過我:「沒錯,你是不一樣,但並不是別人是艷紅的玫瑰而你凋落枯萎,你不一樣,因為你是向日葵」這些年來,我一直對這句話深信不 疑。化療時我頂著一顆光溜溜頭顱,媽媽看得心疼,我卻一蒐集各種式樣的頭巾為樂,甚至還覺得沒頭髮涼爽不已,實則一件快事;少了半截右腳後,行動十分不方 便,我又是懶人一個,拐杖這樣工具我拿沒幾次,就靠著一隻勇健的左腳在家東蹦西跳,我這隻獨腳獸,反倒成為家裡最有活力的人了。每每有人問起,為什麼能把 如此沉痛嚴肅的事雲淡風輕如講故事般的帶過,或是疑惑我為何從不因自己所缺少的而感到自卑?我總是淡淡一笑:「我是向日葵阿,跟一般人不一樣呢!」

  如果你去問我身邊的朋友或家人,十個之中肯定有十個會覺得我既樂觀又勇敢;但如果你問我樂不樂觀?我想,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在療程途中,看著學校同學寫來的祝福卡,在童言童語中尋求著慰藉的同時,要說從沒有趕到憤慨不平、季度抱怨是騙人的,有多少個頁哩,看著短了一 截右腳,疲憊如我只能軟弱的將淚水沾在柔軟的棉被上,獨自於安靜的夜晚中放肆鳴咽,但我絕計是不讓人看到我流淚的!我一直覺得,真正最該被稱為勇者的,不 是和癌症病魔對抗的我們,而是一路上不離不棄、不悔不怨去陪伴著我們的那些人-如同我的父母。他們從不在我的面前露出悲傷,但是我知道的,他們所受的苦、 心中的疼,有何嘗比我少?沒有父母不心疼孩子的!於我是截去了一條腿,但看在他們眼中肯定是比自己失去了半身還難受。我媽曾經流著淚告訴我:「孩子,如果 可以,我多希望現在躺在床上受苦的人事我而不是你!」還有一向堅強的爸爸,在我接受療程的期間總是每日不間斷的公司、醫院來回奔波,於我記憶中,他冷靜有 條理的與醫生討論療程時那硬挺的背影,是我們一家子的支柱。(我曾經說過以後要嫁人就要嫁給爸爸這種男人,媽媽倒是頗得意的說我可能會因為找不到對象而嫁 不出去)而我在好幾年之後,才從媽媽的口中得知,那樣堅強的男人,即使在其他事情上遭受挫折打擊也不皺一下眉頭的男人,在知道女兒會失去一截有角的那天, 是如何軟弱的伏在地上放聲大哭,顫抖的背脊和嘶吼的哭聲就像個小男孩無助般的展現著身為人父悲淒不捨哀痛,而後他們藏起所有悲傷,一路走來當我最硬實的後 盾、最安全的避風港,更教導我用正面的態度去處理事情。我從來不在他們面前為了癌症流淚,因為曾幾何時,我表現出樂觀勇敢,也成為的他們的避風港。

  或許是受的磨練比別人多,亦或是遭遇過人生的巨變,在面對許多選擇或挫折時,我總能比別人更快做出決定或走出陰霾,也更勇敢嘗試許多我感到興趣 的事。我想,每個人都知道「把握當下」、「把每天當做最後一天」但這並非是能輕易實踐的,而我則因為深刻的體驗過那種折翼蝴蝶般的束縛與困於蜘蛛網中的窒 息感,才能使我在未來的日子哩,多了一份熱情及行動力,我的生活也因此點綴得更加多采多姿。而在醫院中日子十分無聊,小小的樂趣就是躺在病床上做白日夢, 興許就是這樣,讓我現在面對很多事情時,能夠快速思索事件脈絡並準確做出臨場應變,而兒癌病房來來往往的人群是我的教室,我看到了人的光明、溫情、互助、 感動,也偶爾品味了人性的悲觀及黑暗,每一個人都是一個豐富精采的故事值得我細細品味吸收,讓我在學校生活或處理社團事務及對於人際關係的應變上,更加得 心應手,也常擔任團體裡中的領導者。罹患癌症接受治療或許是我的學業受擾中斷,我卻從中學習了更多更多珍貴的事務、更敢做我自己。

  我想我肯定是比任何人都幸運的。罹患骨癌的機率是萬分一,所以我在一萬個人中,更能體會家人的愛;在一萬個人中,更早學習如何坦然的去面對未 來,更幸運的事,擁有一群好朋友和好幾位疼愛我的老師。回到學校繼續學業是小學四年級,班上同學對於杵著拐杖的「新同學」紛紛投以怪異的眼光,感到無助壓 抑的那段日子,是當時的班導師帶我亦步步融入班級、交到許多朋友,對於夏老師的謝意,我一直墫在心中,是她讓我不再害怕與眾人相處,也是她讓我喜歡起學校 這個地方,就學的過程中也常遇到一些小尷尬,例如每回跑操場總會收到一堆「為什麼你不用跑啊?」的疑問,或是遊泳課總是在旁見習(同學以為我經期大亂因而 對我十分關心)一開始的落寞與不自在是一定的,而後也就感到漸漸釋懷,到後來朋友們知道我是行動不便,更會常常以「陪伴」之名,在體育課行「偷懶」之實, 一群人嘻嘻哈哈,弄得老師哭笑不得,有些人覺得,罹患癌症的人會很難回到平凡的校園生活或融入社會,事實上,我覺得這和「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我覺得,只 要週遭的人盡量以正面的態度及適度的關心幫助來與癌症病友相處,會使我們更加快速及自然的與大眾接軌。

  在治療的過程中受過很多的幫忙,諸如親戚朋友、護士姊姊們、醫生以及兒童癌症基金會……等等,對於這些不求回報的幫助,謝謝二字以不足夠表達我 心中的感激,而內心滿溢的溫情,讓我在學校及日常生活中喜歡位別人付出。是曾經幫助我的人們無私,教會了我為了別人付出-縱然沒有回報,卻是件令人渾身舒 暢的事情,興許一個人的歡笑真的會感染他人,漸漸的,我身旁的朋友們也開始支持我,與我一起為了某一個人、某件事,無求回報的付出。在擔任校社團社長的一 年,經過和眾人的討論以及支持後,我[們每個月會抽取可挪用的設費捐入兒童癌症基金會;日本311強震,正逢學校期中考,但與朋友經過一番討論及斟酌後, 還是決定在緊迫的時間內,與學校一起舉辦了愛心募款的活動。並非是想說明自己曾付出過多少,想表達的是:其實多時候,我們只要多想一些、多付出一些,就能 將溫情散出去,幫助更多更多需要的人。有人說,我們這群人,付出而不求回報、不為任何目的,很傻!或許吧,我們很傻,但我們傻得很開心!

  你曾經放下所有事物,專注的,去凝視著某個人、某件事或物嗎?我時常去凝視著我的命,我的人生,因為我也許許多多想完成的事,許許多多想做的 夢。你和我一樣。有著與別人「不一樣」的經歷,和我一樣是朵盛開的向日葵嗎?不妨舒展你亮澤的黃花瓣,迎向溫暖的陽光,我們必然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折難或 挫折,但請記得,只要那溫暖的陽光還照耀著,向日葵依然會抬著頭,堅忍的活下去!